不支持Flash

小腹泻或可致命,儿童尤应注意

  30岁的张先生,特别喜欢在外面小摊上吃饭、喝啤酒,近日和朋友聚会,吃了大量的海鲜等食物,晚上开始出现高热、腹部剧烈绞痛,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口渴、手脚冰凉,尿量减少,外观近似洗肉水样,经医院检查,诊断为由一种副溶血弧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张先生就诊时已经出现了休克征象,好在就诊及时,经积极抗感染治疗,3天后痊愈出院。此次经历让张先生非常后怕,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他感染副溶血弧菌的主要原因,该菌容易在海鲜等食品中存在,如果食物未经煮熟煮透,便可感染人。

  感染性腹泻我国以细菌、病毒感染为主

  感染性腹泻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组肠道传染病。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通常经水、食物、接触和苍蝇等媒介传播。如水、瓜果、海产品、蔬菜等各种食物受到污染,人群食用后便可导致感染。特别是集体就餐情况下,容易引起群体性暴发。

  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有三大类:细菌、病毒、寄生虫,在我国常见病原主要以细菌和病毒为主。细菌性腹泻病原菌主要包括志贺氏菌、肠致泻性大肠杆菌、致泻性弧菌为主以及其他致泻性菌,如空肠弯曲菌和小肠耶尔氏菌。病毒性腹泻在感染性腹泻中占有重要的比例,其病原体包括轮状病毒、腺病毒、星状病毒、小圆病毒、杯状病毒、诺如病毒等。目前国内病毒性腹泻中主要病原体是轮状病毒。

  正常人每24小时有大量液体和电解质进入肠道,吸收、分泌、排泄维持着动态平衡。如平衡失调,每日肠道内只要增加数百毫升水分就足以引起腹泻。

  感染性腹泻的发病机制一般有两种情况:分泌性腹泻和炎症性腹泻。二者可影响肠道细胞的分泌功能或肠道上皮发生炎症、肠内渗透压增加等,导致肠腔内液体分泌量增加或吸收功能受到影响,最终引起腹泻。

  炎症型腹泻常伴有不同程度发热,粪便性状发生改变,可表现为水样便、黏液便、血便或脓血便等,镜检有较多的红、白细胞。除细菌性痢疾外,侵袭性大肠杆菌肠炎、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肠炎、弯曲菌肠炎、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肠炎等均可引起。

  分泌性腹泻患者多不伴有明显发热,粪便性状为稀水便,显微镜检查多无细胞,或可见少许红、白细胞。除霍乱外,还有肠产毒性大肠杆菌肠炎、致泻性弧菌肠炎、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肠炎、轮状病毒肠炎、隐孢子虫肠炎以及常以食物中毒形式出现的腊样芽胞杆菌腹泻,金黄色葡萄球菌腹泻等。

  感染性腹泻严重可致死 老人儿童尤应注意

  人得了感染性腹泻后,会带来各种各样的不利后果,如腹泻可引起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都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如不及时抢救,还可能危及生命;长期腹泻可导致能量供给不足,引起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良、贫血,经常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等;腹泻也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病情重、诊治不及时,还可导致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也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

  儿童和老年人一旦得了感染性腹泻,尤其应该引起注意。儿童由于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往往延误治疗,一旦受到感染有可能迅速出现神志障碍、休克等表现,大便次数可能不多,外观如果为脓血便,此时家长要高度警惕,孩子可能得了中毒性菌痢,治疗不及时非常容易引起生命危险,到专科医院及时就医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对于老年人来说,情况与儿童不一样,许多老年人患者各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肺部疾病等,一旦得了感染性腹泻,内环境容易发生紊乱,原有疾病突然加重,甚至诱发脑出血、脑梗塞、心肌梗死等严重情况,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感染性腹泻后无须禁食 勿用收敛止泻药

  许多人认为得了感染性腹泻后禁食有助于缓解症状。目前认为,除非严重呕吐不能进食外,急性感染性腹泻腹痛均可继续进食,当然食物要由选择,不能食用油腻、辛辣刺激等食物,以免加重腹泻。

  急性腹泻患者一般不主张使用起收敛作用的止泻药物,如活性炭、鞣酸蛋白、次碳酸铋、氢氧化铝凝胶、复方苯乙哌酊、咯派丁胺等。可以酌情使用止痛药,如伴有腹痛的患者可选用阿托品、山莨菪碱等解痉药来缓解症状。

  ■链接

  如何判断得了

  感染性腹泻?

  首先,既往可能有不洁饮食史,如喝了不干净的水,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或食用了未经煮熟、煮透的食物等,时间一般在数小时到7天以内,然后突然起病,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腹痛可表现为隐痛、胀痛,甚至剧烈的绞痛,可为阵发性或持续性,部位可为局限性如脐周、左下腹、右下腹、上腹部,也可为全腹;大便次数不等,少则数次,多则无法计数,频繁如厕仍不能解决问题,始终有大便拉不尽感觉。此时查体患者肠鸣音亢进。部分患者可能无发热、腹痛,仅仅表现为腹泻。大便外观发生改变,可以表现为水样便、黏液便、血便、果酱样便、脓血便等,颜色可为黄色、绿色、红色等。出现上述情况时,可能患者感染性腹泻,要及时就诊。晨报记者 孔瑶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