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天喜地过大年孕妈你得hold住了

  天津网-每日新报

  熬夜、暴饮暴食……人们在春节期间总会过着不那么正常的生活,孕妇也不能例外。据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的崔洪艳介绍,每年春节,出现意外情况的孕妇,在人数上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所以,准妈妈们,带着肚子里的小宝宝,即使再欢天喜地也得hold住了!

  Hold住吃别什么都往嘴里塞

  1.严防高脂肪、高蛋白类。节日期间,家庭中的饮食结构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过多的鱼肉,高频次地在外就餐,稍不留神,热量、蛋白质就会过量。这不但导致准妈妈的体重增加,更有可能引起各种并发症。

  2.别喝凉饮料。孕妇本身就怕热,加之过年人多,很多人总喜欢喝一些凉的饮料。可是对于孕妇来讲,太冷的饮料可使胃肠道血管痉挛,出现胃痛、消化不良。而且,还会使胎儿躁动不安,降低胎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3.零食要节制。吃点水果,吃点坚果,不知不觉就吃多了。适量食用是有利的,可是过多就会造成肠胃负担而引起身体不适。

  专家说

  对于孕妇而言,在吃喝上的原则就是和平时尽量保持一致:不要暴饮暴食,营养均衡。碳水化合物、水果、蛋白质等要均衡摄取。一般而言,建议准妈妈少食多餐,食用清淡而有营养的食物,饮食需粗细搭配,不要一味食用高蛋白、高脂肪类食品。佐餐的饮品中,建议白开水或者鲜榨果蔬汁,尤其是在冬季天气干燥的季节,多饮水还能帮助准妈妈排出身体内的毒素,防止便秘发生。孕妇还要少吃生、冷、硬的东西,避免肠胃受到冷刺激,造成腹泻,从而引起宫缩。

  春节期间,总免不了在外面吃饭。但是餐厅里的饭菜普遍多油、多盐,并不适合孕妇食用。在点菜的时候,尽量选择清淡的菜品,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同时,也不要只图口味新鲜而吃生的或半生的肉类食物,有感染细菌、寄生虫的危险。

  Hold住玩K歌打麻将就算了吧

  1.唱KTV。即使你是麦霸,身为准妈妈的你也要为肚子里的小宝宝考虑一下。高分贝的声音会对未出生的小宝宝的听力发育造成不利影响。而且听到这么大的声音,小家伙通常在里面也不老实,折腾得你也会不舒服。

  2.打麻将。动的不行,打麻将总可以了吧。对于准妈妈而言,同样是NO!打麻将往往时间比较长,久坐的状态下,肚子长时间受压,增大了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影响血液循环,使子宫的血流量减少,可能造成宝宝缺氧。而且更容易出现下肢水肿,甚至因为血液循环不畅引起血栓。

  专家说

  各种娱乐活动,对孕妇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是之前的娱乐活动,大多数已经不适合了。电影院、KTV等地方,房间密闭,人多且空气不通畅,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而且紧张刺激的气氛也会引起孕妇的不适。

  选择好友聚会以及看书、听音乐都是不错的娱乐。找几个好友,尤其是同样身为准妈妈的好友,喝个下午茶,不但能分享经验,更能化解不良情绪。而轻柔曼妙的音乐,能明显缓解准妈妈的紧张焦虑情绪,让心情保持平静、放松身心,更能提前让宝宝接受艺术的熏陶。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样要掌握好适度的原则,不要固定一个姿势长时间看书,每隔半小时到1小时,就要站起来散步一会儿,活动一下身体。

  Hold住行晒太阳就算出游了

  1.长途旅行。中国人习惯在父母家过年,但对于娘家或婆家不在本地的孕妇来说,最好不要长途旅行。尤其是怀孕前3个月和7个月以上的孕妇出游尽量不要出远门,太奔波劳累易造成早产。

  2.夜间出行。无论守岁还是聚会,一不留神就玩到了半夜。冬季气温低、温差大,孕妇的呼吸道抵抗力弱,极易引起感冒、咳嗽等疾病。感冒、发烧不但会伤害胎儿正在发育着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还会造成流产、畸形等。

  专家说

  准妈妈长时间在外面待着,潜在危险可不少。容易滑倒,容易被鞭炮吓到,而且现在本身就是传染疾病的高发期,再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就更提高几率。所以建议,准妈妈最好的出游方式就是选择在天气好的时候,出门散步晒太阳,给身体换换气就好了。同时,节日期间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因为熬夜、劳累等原因,而出现的早产几率大大增加。所以,准妈妈在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千万不要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8至10小时。缺乏睡眠不仅影响孕妇的精神状态,还会影响胎儿大脑神经发育和妈妈的体重,会导致妈妈的体重增加。新报记者王菲

  特别提醒

  1.待产包要早准备

  虽然家里的事情比较繁多,但也别忘了提前准备好待产包。而且除了各类必备物品外,在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的是,提前准备好充足的现金。

  2.如果发生意外情况

  过年期间,大部分人自然而然都会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但因为过度兴奋而引发提前临产的事也常常发生。这个时候,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生羊水早破,准妈妈应该立即平躺,送入医院后加以明确诊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