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别着急吃药

  ●处理有讲究:多喝水多休息,对症处理,退热用物理方法更安全

  ●选药有门道:小于3月龄,慎用退烧药;小于一岁,禁用优卡丹;小于两岁,禁用惠菲通

  家有老小宝宝感冒发热、流鼻涕,许多年轻家长的第一反应是“赶紧买药吃”。到药店里一看却发愁:儿童感冒药占了几排药架,成分相似,该怎么选?儿科医生指出,宝宝感冒后别着急吃感冒药。90%的普通感冒由病毒侵袭引起,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七天之内可以好转,多喝水、多休息,根据出现的不适症状治疗即可。即使要买感冒药,也要看清各类感冒药的成分,避免过量误服。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陈虹副主任医师

  如何处理?

  多喝水多休息更管用

  儿科医生的孩子感冒,是怎么处理的?“观察情况,一般多喝水、多休息、物理退热就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陈虹副主任医师说,她在国外留学期间,孩子突然发热39.9℃,三天未退。当地医生仅开了退热贴、漱口水,叮嘱她多给孩子喝水,除此以外,并没有开感冒药。

  “我们不主张宝宝感冒后马上吃药,小于3月龄的宝宝,特别要慎用退烧药。”陈虹说,由于宝宝肝脏的解毒能力不像成人那样完善,越复杂的药物成分越容易令宝宝肝脏负担过重,因此,越小的宝宝用药越要谨慎,越简单越好,尽量不要使用复合制剂。

  用物理方法退热更安全

  感冒后,首先要注意给孩子退热。物理降温法比吃退烧药更为安全,可以采用温水擦浴、额头贴退热贴、敷冰袋的方法。“小月龄宝宝还要注意一点,发热时要马上松开包被,衣服穿得多的话,要脱下来。”陈虹说,如果物理退热效果不明显,体温升到38.5℃以上时,再考虑用对乙酰氨基酚等化学方法退热。

  “有些家长以为孩子也能像大人一样,用酒精擦拭身体退热,却不知其中有风险。”陈虹说,不建议对婴幼儿采用酒精擦拭降温方法。对于儿童,则不能用酒精擦拭胸背部皮肤,而只能用30%的酒精溶液擦颈下、腋下、腹股沟。

  “其实宝宝发烧是好事,这意味着免疫系统在对抗病毒,防范能力得到锻炼。”陈虹说,如果一发烧就吃退烧药,孩子的免疫能力得不到提高,以后遇到大病就麻烦了。

  感冒让人困扰之处在于鼻塞、流鼻涕、打喷嚏,也不必用感冒药解除烦恼。“鼻塞可用生理盐水或海水滴鼻剂缓解,还可以用热毛巾敷鼻子,或用蒸汽熏蒸鼻子。”陈虹说,如果有鼻子痒、流清鼻涕、打喷嚏,可以用扑尔敏等抗过敏药,或者服用小儿伪麻美沙芬滴剂。需要提醒的是,当孩子流浓鼻涕时,意味着很可能合并有细菌感染,可先用新霉素眼药水滴鼻缓解,如不好转,应到医院就诊。

  对于喉咙痛,大宝宝可吃中成药含片。小宝宝可考虑采用病毒唑如利巴韦林进行局部雾化。多喝水,同时经常用生理盐水或自制淡盐水漱口,防范合并细菌感染。

  陈虹说,如果婴幼儿经过物理降温、喝水休息等,发热三天仍无好转,发热超过40℃,持续几个小时不退,尤其是孩子出现精神萎靡、烦躁等表现,建议尽快就诊。

  如何用药?

  不可同时使用多种感冒药

  当孩子出现发热、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多种症状时,有些家长会自行根据药物主治功能,给孩子用药。“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感冒药都含有抗过敏成分以及对乙酰氨基酚。”陈虹提醒,选用复合剂要特别留心其中的有效成分,不可同时使用多种感冒药,以免药物有效成分重叠导致过量,对孩子造成伤害。她介绍,儿童感冒药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常见感冒药:

  1.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儿童百服咛等)

  属于苯胺类药物,主要起到镇痛退热作用。作为对症治疗药,用于解热连续使用不得超过3天,用于止痛不得超过5天。如果使用苯巴比妥或颠茄等解痉药,长期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可致肝损害。该药与氯霉素同服,可增强氯霉素的毒性。

  2.布洛芬(美林等)

  属于芳香丙酸类药物,有镇痛退热以及抗炎作用,可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咽喉疼以及牙疼。对非甾体类消炎药过敏或者有消化道溃疡的人慎用。使用三天后症状不能缓解需就医。

  3.马来酸氯苯那敏(又名“扑尔敏”)

  抗组胺药。如感冒后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卡它症状”,服用该药后可缓解。但马来酸氯苯那敏可令人犯困,最好在睡觉前服用。

  4.人工牛黄

  有解热镇惊的作用。

  5.利巴韦林

  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对婴幼儿多采用雾化喷剂。

  二、复合感冒药

  1.小儿伪麻美沙芬滴剂(艾畅等)

  主要针对感冒以及其他上呼吸道过敏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

  2.小儿氨酚黄那敏(护彤等)

  主要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人工牛黄、马来酸氯苯那敏,可缓解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

  专家警告:

  这些感冒药小宝宝别吃

  1.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一岁以下禁用(代表药物:优卡丹、好娃娃)

  该药主要成分有五种,即起镇痛退烧作用的对乙酰氨基酚、抗“亚-甲型”流感病毒成分的盐酸金刚烷胺、缓解鼻塞流涕的抗过敏成分马来酸氯苯那敏、缓解嗜睡头晕的中枢兴奋剂咖啡因以及解热镇惊的人工牛黄。据了解,问题主要出在盐酸金刚烷胺上面,可对儿童的肝肾产生毒性。

  2012年5月,国家药监局曾下发通知,称因缺乏新生儿和一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要求对上述人群禁用含盐酸金刚烷胺成分的非处方药。

  2.愈酚溴新口服溶液:两岁以下禁用[代表药物:惠菲通(儿童型)]

  主要用于感冒、急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扩张等引起的痰液黏稠、痰多不易咳出的患者。该药由愈创木酚甘油醚和盐酸溴己新组成。愈创木酚甘油醚是强力祛痰剂,能使痰液被稀释,易于咳出。盐酸溴己新直接作用于支气管腺体,降低黏液的黏稠度,易于咳出。

  该药两岁以下儿童禁用,2~6岁儿童能否使用需要咨询医生。如果孩子服药三天内,症状仍不缓解或有反复或伴有发热者,应及时就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