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五次B超莫忽视

  孕期B超,是每一个准妈妈必做的检查。准妈妈从怀孕开始,直到生产为止,孕期B超要做几次?孕期B超怎么查、查什么?孕期B超报告单怎么看最科学?本期我们请来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任银娟,为各位准妈妈们详细解答孕期B超的相关内容,让您和您的胎宝贝都健健康康。

  “超声检查是一种安全无创的产前诊断方法,在产科应用十分广泛。从早孕至分娩的全过程,可用B超监护,可以确定有无妊娠,观察胎儿发育,对胎儿各部分进行准确测量等。”任银娟表示,B超很容易确定胎儿数量、胎位及胎儿心率情况,并对某些先天畸形做出早期诊断;可以清晰显示葡萄胎、异位妊娠、流产等影像;还能显示脐带,在多数情况下可以对脐带绕颈做出判断,判断胎儿成熟度。同时,B超还能对胎盘在整个孕期的变化做动态观察,确定胎盘成熟度及胎盘位置,有无前置、早剥,并观察羊水性状、数量,诊断羊水过多、过少,能为此类病例提供有价值的依据。任银娟建议,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的不同时期可进行约5次的胎儿超声检查,必要时再增加检查次数。

  第一次:妊娠6-8周,了解是否宫内妊娠,确定孕龄。只有在妊娠囊内见到卵黄囊、胚芽或见胎心搏动,才能确定是宫内妊娠。

  第二次:妊娠11-13+6周,能够看到胎儿的整个身体,了解是单胎还是多胎;同时可以用产科测量值估算孕周大小,并对一些严重的结构畸形如无脑儿、联体儿等的检测。测量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NT)是筛查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的敏感指标。62%-80%的先天愚型胎儿可表现出NT增厚(大于3mm)。

  第三次:妊娠20-24周,这是胎儿畸形筛选的最理想时期。此时胎儿解剖结构已经形成并能为超声所显示,胎儿大小及羊水适中,受骨骼声影的影响较小,图像清晰,大部分胎儿畸形在此时期均能表现出来。故孕20-24周常规进行1次详细的胎儿系统结构筛查,可发现大部分明显的胎儿畸形(如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胸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全等)。

  第四次:妊娠30-34周,可再次评估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发现某些到孕晚期才表现出来的畸形。但此时羊水相对较少,胎儿相对较大,体位变动的机会更少,受身体遮挡导致胎儿畸形的发现率更低。

  第五次:孕足月(37周以后)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羊水量及胎盘钙化度,评估胎儿宫内安危情况。

  任银娟指出,超声是一种间接的检查方法,受仪器设备、胎儿姿势、胎位、羊水量及母体腹壁厚度等多种因素,诊断符合率不可能达到100%。大部分染色体病、单基因及多基因病在胎儿时期无法通过超声检查发现。大约5%的畸形在晚期妊娠甚至出生后才表现出来,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