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睡觉爱出汗可能影响白天情绪

  婴幼儿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加上宝宝活泼好动,有的即使晚上上床后也不得安宁,所以入睡后头部也可出汗。有些宝宝的出汗可能是生病的缘故,不管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出汗,都可能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导致宝宝白天困乏、烦躁、精神紧张。

  一、宝宝睡觉为何爱出汗

  出汗是我们人体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由于宝贝生长发育比较快,代谢旺盛,白天活动量大,产热多,身体来不及把热量发散出去,转入睡眠时,只能从代谢旺盛渐渐过渡到基础代谢,另外,宝贝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还不完善,入睡初期,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经占优势,体内大量的热能仍然会以出汗的方式释放出来。因此,宝贝在入睡后一段时间内容易有发汗现象。此外,宝贝在睡前进食可使胃肠蠕动增强,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随之增加。这些情况都可以造成宝贝在入睡后出汗较多,轻者只是头部潮湿,重者表现为睡觉时汗液在枕头上浸湿一大片。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刚刚入睡后不久,大多持续2-3小时以后逐渐减少或消失。如果宝贝生长发育正常,白天精神饱满、活泼好动、食欲正常,这种现象大部分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消失。

  二、宝宝睡觉出汗分类

  1、生理性多汗

  指孩子发育良好,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引起的睡眠中出汗。家长往往习惯于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决定宝宝的最佳环境温度,喜欢给宝宝多盖被,捂得严严实实。孩子因为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而且又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的代谢非常旺盛,再加上过热的刺激,只有通过出汗,以蒸发体内的热量,来调节正常的体温。

  此外,宝宝在入睡前喝牛奶、麦乳精或吃巧克力等也会引起出汗。有的家长在孩子入睡前给其喝牛奶、麦乳精等,宝宝入睡后机体大量产热,主要通过皮肤出汗来散热。另外,室温过高、或保暖过度也是宝宝睡眠时出汗的原因,这些都属于生理性的出汗。

  2、病理性出汗

  在宝宝安静状态下出现的,如佝偻病的出汗,表现为入睡后的前半夜,宝宝头部明显出汗。由于枕部受汗液刺激,婴儿经常在睡觉时摇头与枕头摩擦,结果造成枕部头发稀疏、脱落,形成典型的枕部环状脱发,医学上称之为“枕秃”,是婴儿佝偻病的早期表现,只要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佝偻病就可以得到控制,出汗也就会自止。

  假如宝宝不仅前半夜出汗,后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多数是有病的表现,最常见者是结核病。结核病还有其他表现,如低热、疲乏无力、食欲减退、面颊潮红等。结核病的病儿白天活动时易出汗称为虚汗,夜间的出汗称为盗汗。如怀疑孩子感染了结核,应做肺部X线检查或做结核菌素试验以便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3、小孩子睡觉出汗或是饮食出问题

  孩子睡觉和活动时都好出汗,但孩子的生长发育一切正常,这类孩子家长多数都带孩子看过病或问过医生,排除各种病症,虽说无需治疗,但出汗太多总让人担心。据观察,除了因穿衣或盖被子过多引起孩子多汗外,多汗的孩子多与饮食有直接的关系。现在的孩子不再担心营养不良,而是要注意营养过剩,高热量的鱼、虾,许多孩子几乎是天天都吃,鱼、虾鲜嫩,宝宝们都爱吃,同时家长认为鱼、虾比肉类更有营养,所以总认为应该给宝宝吃最好的、最有营养的食物。

  三、宝宝睡觉爱出汗如何护理

  1、穿纯棉质地内衣:纯棉质地的衣服透气、吸汗,贴身穿着也比较舒服。

  2、调节室内温度:每天早、中、晚坚持定时通风换气,尽量做到每次开窗10—30分钟。

  3、衣服及被子不可太厚:宝宝衣着和被子的厚薄应与大人相当,尤其是冬天不要穿得过厚,盖得太多,否则宝宝容易出汗。

  4、勤洗澡: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褶皱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这就要求勤给宝宝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止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肤感染。

  5、涂抹爽身粉:经常为宝宝涂抹爽身粉,能有效吸收宝宝皮肤多余水分,令宝宝肌肤感觉干爽舒适。爽身粉还能预防汗水刺激皮肤,及因衣物摩擦而引起的皮肤过敏和损伤。

  四、宝宝睡觉出汗多的危害

  1、孩子特别容易出汗,白天也常常是一活动就一身汗,晚上更是汗多的会湿了衣服或湿了被子。

  2、因内热重,能量大,孩子精神头十足,一天到晚玩耍不停,不知疲乏,精力旺盛。

  3、有的孩子因长期的大汗使得津液耗损过多,可表现为口唇、舌面发红,发干,手心、足心发热,口干,易渴,大便干燥,呈颗粒状,有的孩子小小的年龄就因大便干燥,每次排便都吃力困难,造成肛裂。

  4、这类的孩子脾气急、易烦躁、注意力不易集中、自控能力差。

  5、因出汗过多,津液耗损,水分减少,有些孩子的皮肤偏黑。

  6、因内热重,孩子容易上火,如遇受凉感冒时,孩子容易发高烧并常伴有扁桃体发炎。

  7、这类内热重的孩子还容易鼻子出血。

  五、宝宝多汗如何处理

  1、观察

  宝宝多汗大多为生理性,如在气温升高时未能及时脱减衣服而致出汗。游戏、奔跑、跳跃后大汗淋漓,皆属正常生理现象。学龄前幼儿晚上刚入睡时,头、颈项部出汗,湿了枕头,深睡后即消汗,而健康状况良好,则不必过虑。

  婴儿期多汗首先要关注是否有活动性佝偻病,如缺少户外活动、不晒太阳、没有添加维生素D制剂,可请医生检查一下骨骼发育情况以协助明确诊断。儿童期多汗并有结核病接触史或者出现低热、消瘦等症状应去医院检查有无活动性结核病。

  宝宝内分泌疾病较为少见。糖尿病患儿可表现多饮、多尿,早期可表现遗尿,伴消瘦、乏力。甲状腺功能亢进患儿多为较大学龄儿童,女孩多见,可表现为情绪不稳,食欲亢进而体重不增,怕热而多汗。宝宝出现肥胖和生长发育迟缓,并伴有性征“男性化”现象,比如汗毛增多增粗,或长胡子,女孩出现阴蒂肥大,随年龄增长似男孩阴茎等,可能为肾上腺皮质增生,家长应带宝宝作进一步检查,以帮助诊断。

  2、治疗

  对宝宝日常的穿衣盖被,应注意适度,随气候变化勤穿勤脱,避免过分保暖。如汗湿透了内衣,应及时更换,避免捂在身上,等于穿着湿衣服,反易着凉。可在换穿了干内衣后,立即给孩子喝些温开水,以助保暖。

  宝宝出汗,尤其是晚上湿透衣服后易着凉,可到中药房去购买些中成药,如“玉屏风散”,既能止汗,又能预防感冒。

  宝宝活泼好动,通常出汗比成人多,故每天应多喝水,以补充水分。

  因疾病引起的多汗,多伴有原发疾病的各种具体症状,应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并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