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生牙病,也会伤着宝宝

  扬州晚报

  人们常说,牙痛不是病,疼起真要命。对于重点保护中的孕妈咪而言,孕期生了牙病,不管疼与不疼都不是一件小事。“拔牙,洗牙,用药消炎不慎,都可能会伤到胎儿。”市一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孟志兵提醒各位孕妈咪。所以,孕前看牙、治牙非常有必要。

  妈咪经历

  怀孕后,牙龈出血 智齿发炎

  孕妈咪刘芳怀孕两个多月了,这两天,她的智齿好端端的突然发炎了。“疼死了!”刘芳捂着肿得挺高的嘴巴告诉记者。因为牙齿发炎,刘芳不能正常吃饭。“别说吃饭了,就连喝口水都痛得受不了。”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出来就是智齿发炎,但是又不敢用药。

  无独有偶,孟志兵给记者讲了去年遇到的一则病例。“也是个刚怀孕的准妈妈,牙龈发炎直至出血,那个血出得一口一口的,真的很吓人。”孟志兵在检查后发现,那个孕妇是因为有牙结石,在怀孕敏感期时,出现牙出血。在与病人及家属再三斟酌后,“硬着头皮做了一个表层的洁牙,才有效缓解牙出血的症状。”所幸,病人生产后,孩子很健康。

  医生纠结

  用不用药 都伤脑筋

  “每次遇到来看牙的孕妇,我们医生总是很纠结。能不能用药,用什么药都是伤脑筋的事。”孟志兵无奈地表示,“孕妇的特殊情况,不能刺激,不能用药,特别是在孕早期和孕晚期时。前三个月易流产,后三个月易流产。”

  孟志兵说,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明显上升,尤其是黄体酮水平上升很高,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牙龈、口腔黏膜容易发炎,这被称作“妊娠期牙龈炎”。

  研究证实,怀孕前未患牙龈炎的女性,其怀孕后患“妊娠期牙龈炎”的比例和严重程度均大大降低;而在孕前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怀孕后炎症会更加严重,牙龈会出现增生、肿胀,出血显著,个别人牙龈还会增生至肿瘤状,称为“妊娠期牙龈瘤”,极容易出血,严重时还会妨碍进食。

  另外,患者牙周袋中细菌毒性增加,对牙周骨组织的破坏也加重,往往引起多颗牙齿的松动脱落。如果是中、重度的牙周炎,孕妇生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孕期提醒

  孕检别忽略口腔检查

  “孕前应该进行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检查和系统治疗。”孟志兵说,“智齿发炎、牙龈出血都是可以在之前处理好的。”孕前牙检主要包括对牙周病、龋齿、冠周炎、残根、残冠等情况的检查。检查后要依据检查结果清洗牙齿,祛除结石、菌斑及色素等有害物质,对有病变的牙齿及时做补牙、拔牙等针对性治疗。

  孟志兵说,把这些牙病处理好了,等到怀孕时,就不会出现各种口腔疾病。“比如母亲患有蛀牙,生出的小宝宝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所以,怀孕以前治愈蛀牙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小宝宝都有好处。”  

  【妈咪收藏】

  孕期牙齿保健注意啥?

  对于孕妈咪而言,孕前除了要细细检查外,孕中更要注意保持牙齿卫生,并进行必要的保健。“怀孕后,孕妇常常要多餐、多饮,而且还要吃一些酸性的或甜性的食品,再加上孕吐,很容易造成对牙齿的伤害。”孟志兵说。

  孕妇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吐后漱口的习惯。

  孕妇刷牙时要选用刷头小、刷毛柔软的保健牙刷,避免造成牙龈出血。此外,孕妇还要定期使用牙线清洁。

  选择牙膏时,应根据自身情况,如果有龋齿应选择含氟牙膏;如果牙齿有出血水肿症状,不妨选用有消炎止血作用的牙膏。

  孕妇还应尽量减少甜食和零食摄入量,以避免龋齿。牙龈出血时,可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做上下叩齿的动作,既增强牙齿坚固性,又能增加唾液分泌,起到杀菌洁齿的功效。

  为了预防牙齿松动,保障牙齿正常生长代谢,孕妇可以多吃一些含钙和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鱼虾类食品。

  【特别提醒】

  孕前牙检,准爸也要做

  专家认为,如果能在孕前对牙齿进行一番检查,发现有潜在致病因素就及时防治,会更加令人放心。遗憾的是,对孕前牙检,很多人都相当陌生,不少妈妈迷茫地说:“孕前牙检?没听说过啊?都查什么?有啥好处啊?我怀孕前没做过。”

  那么,什么是孕前牙检,又该检查哪些内容呢?

  孕前牙检主要包括对牙周病、龋齿、冠周炎、残根、残冠等情况的检查。检查后要依据检查结果清洗牙齿,祛除结石、菌斑及色素等有害物质,对有病变的牙齿及时做补牙、拔牙等针对性治疗。

  此外,牙检不仅仅限于准妈妈,准爸爸也要有这个意识。因为人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一个器官的病变必将影响到其他器官,如果准爸爸患有牙周炎,也必将影响到精子质量,所以准爸爸也要未雨绸缪,早做检查。■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