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将结束宝宝喂养的准备工作

  产假即将结束,提前做好宝宝的喂养准备工作

  不少的妈妈在产假即将结束的时候开始为自己心爱的小宝宝的喂养安排开始发起愁来:

  “我的奶特别好,而且也很多,我还是想坚持母乳喂养,可是上班后,除了规定的喂奶时间外,还需要连续7小时的坐班,中途也不能回家,可怎么办呢?”

  “哎!我的宝宝就认我的奶,而且我的工作性质有时需要出差,不能按时回家,怎么办呢?”

  “我的奶本来就不多,在家的时候可以煲汤喝,多吃一些下奶的饮食,注意休息,勉勉强强可以够孩子吃的。上班后工作压力大了,也没有条件煲汤喝,我的奶肯定会更少的,我想给孩子搭上配方奶喂养,可是宝宝又拒绝配方奶,愁死我了!”

  总之,妈妈产假即将结束的时候,如何安排好上班后宝宝的饮食问题成了妈妈面临的主要问题。

  今天和妈妈一起来探讨如何做好重返职场前的准备工作。

  一、上班前的准备事项

  1、坚持母乳喂养信念,上班前一个月开始做好喂哺准备

  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是1990年联合国召开的“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提出的重要目标之一。十几年来,母乳喂养的信念已经在妈妈心中根深蒂固,即使妈妈上班,也应该继续坚持母乳喂养的信念,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地用自己的乳汁哺喂宝宝,上班后只要采取的方法得当,自己的乳汁照样能够满足宝宝日益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上班前一个月妈妈就要开始为上班后宝宝的喂养做好准备工作。

  2、选择优秀的保姆(育儿嫂)或与家里的老人商量托付事宜,让宝宝在感情上接受保姆与家人

  妈妈在上班之前就孩子的养育问题需要和家中的老人进行沟通,获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同时需要挑选一个好的育儿嫂。有的人认为从农村来的小阿姨就很好,工钱不高,而且还听话,只要她把孩子照顾好就可以了;也有的人把“要有鹰的眼睛、马的脚力、鹦鹉的罗嗦、猎犬的判断力、蜜蜂的勤劳”作为挑选保姆的标准,这都是不对的。很多人都把育儿嫂和保姆的概念混淆起来。育儿嫂和保姆是不是有区别呢?

  其实我们不但给孩子找生活中的保姆,更重要的是给孩子找老师。育儿嫂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保姆。一个好的育儿嫂必须是一个具有一定的营养知识、会给婴幼儿配餐烹调,保证孩子营养均衡全面;并且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能够及时发现孩子身体的异常;而且还要有早期教育的理念,能够学习和运用这些理念及时给予孩子进行启蒙教育;同时自身素质比较高,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良好的观察和模仿的榜样。

  当然喜欢并爱孩子是首要的前提了。一个不喜欢孩子的人也谈不上会爱孩子,这样的保姆是不能请的。选择好保姆,需要请家中的老人和保姆提前一个月来到家中,让孩子逐渐熟悉他们,因为0~3个月时的小婴儿对人的反应是不加区别的喜欢所有的人,还没有对抚养者(主要是母亲)形成偏爱。但是4~6个月的小婴儿对人的反应就有了区别和选择,对抚养者(母亲)更偏爱,表现出更多的微笑,对陌生人反应少一些。 发育的比较早的孩子可能在4个月就会产生“认生”的情绪了。因此早一些让老人和保姆参与对孩子的照料,使得孩子在感情上比较容易接受他们。

  同时也让家人和保姆了解和熟悉宝宝的作息时间表,了解宝宝生活规律 ,熟悉宝宝的表情和反应,为妈妈上班后由他们独立照顾宝宝做好准备。

  3、妈妈做好重返工作前的安排

  妈妈经过漫长的产假后,没有了工作上的压力,一心一意抚养孩子,很容易养成懒散的慢节奏的生活规律,所以一上班会很难适应工作环境,因此妈妈应该至少提前1周开始进入适应重返工作的状态。

  如果有条件可以与你的老板探讨你的工作计划、责任及上班时间,获得老板的理解,尽量保证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能兼顾孩子的一些事情。

  重返工作的时间最好选择周三、周四或周五 ,这样开始时与孩子分离间隔的时间缩短,便于母子双方有一个适应的过渡时期。

  虽然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任何用人单位对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30分钟。多胞胎生育的,每多哺乳一个婴儿,每次哺乳时间增加30分钟。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哺乳往返中的时间算作劳动时间。如果有条件可以在重返工作后头几周尽量缩短工作时间,或者选择弹性工作时间。

  4、与其他经历过上述过渡期的上班妈妈交流,吸取他们做的比较成功的经验,尽最大的可能减少误区和少走弯路。

  二、重返职场前的喂哺准备

  在实际生活中妈妈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喂哺问题:

  ●  工作单位离家远,不能实现中途回家喂奶。

  ● 上班后不能按需哺乳,宝宝摄入奶量不足。

  ●办公环境不方便挤奶和储存奶。

  ● 工作压力大影响乳汁分泌量。

  1、面对妈妈可能遇到的这些问题,我们建议妈妈可以这样做:

  ①首先坚持母乳喂养的信念不能改变。

  ● 及时学会用手或用奶泵挤奶

  ● 在家中建立母乳库

  ●  准备好储存乳汁的消毒好的广口瓶或无菌挤奶袋

  ②如果决定添加或使用配方奶粉,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2、如何做到上班哺乳两不误?

  ●早上出门前先喂哺宝宝

  ● 上班时利用午饭和休息时间挤奶储存起来,留取明天宝宝食用。

  ●下班回家后,尽快亲自喂哺宝宝。注意:告诉家里人和保姆,在妈妈下班前1/2~1小时最好不要喂孩子。

  ● 周末或假日要尽量按需亲自喂哺。

  ●母乳不足时,可以适当的添加配方奶粉喂哺。

  温馨小贴士:

  ●下班回家后,尽量不要再安排工作

  ●保持轻松的心情非常重要

  ——提到挤奶,我们就要讲一讲挤奶有什么好处?

  首先要谈谈母乳产生的机制:

  当婴儿吸吮时,感觉冲动从妈妈的乳头传到大脑。大脑底部的垂体前叶反应性地分泌催乳素。催乳素经血液到达乳房,使泌乳细胞分泌乳汁。哺乳约30分钟后,催乳素在血液中达到了高峰,它使乳房为下一次哺乳而产奶。这次哺乳,宝宝吃的是已经存在乳房内的奶。更多的催乳素是在晚上产生,而且吸吮的次数越多,妈妈的奶就产生的越多。另外,感觉冲动从乳头传到大脑时,也同样的刺激大脑底部的垂体后叶反应性分泌催产素,催产素经血液到达乳房,是乳腺腺泡周围的肌细胞收缩。这使得存在腺泡内的乳汁经过导管流到乳窦,此时乳汁喷出,这就是喷乳反射。催产素比催乳素产生的快,它是为这次哺乳准备的,促使乳房中的奶向外流出。在妈妈想喂奶和宝宝吸吮前,催产素就可以发生作用,假如喷乳反射不好,孩子吃奶就可能发生困难。看上去乳房好像停止产奶了,实际上乳房正在产奶,只是没有流出来而已。喷乳反射很容易接受母亲的想法、感觉和感受的影响。因此对孩子感受很愉快,或想到孩子可爱之处,以及相信自己的奶对孩子是最好的,都有助于喷乳反射使乳汁排出。需要注意的是,乳汁中有一种物质也可以减少或抑制乳汁的产生,假如乳房内奶残留很多,抑制因子就使泌乳细胞停止产乳,这个作用可使乳房不至于太充盈以造成不良的后果。当通过吸吮或挤奶使母乳排出,抑制因子也同时排出了,此时乳房将分泌更多的奶。因此提示妈妈要使乳房继续产奶,必须排空乳房,因此通过挤奶使得奶排出以保证乳房继续产奶。

  所以说,挤奶时大有好处的:

  ● 舒缓乳房胀满、防止漏奶、避免乳管堵塞或乳汁淤积。

  ● 通过挤奶排空乳房使得乳房产生更多的乳汁满足宝宝的对乳汁的需求。

  ● 当母亲与婴儿分开时,可以通过挤奶后储存的乳汁继续维持母乳喂养。

  ●当母亲和宝宝生病时,通过挤奶可以继续保持泌乳。

  ● 如果宝宝重病吸吮力不够或者拒绝吸吮时可以挤奶哺喂。

  ——如何挤奶

  ①首先做好挤奶前的准备工作:

  ●每天沐浴,保持个人卫生。

  ●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

  ● 每次挤奶都预备一个消毒好的广口瓶或无菌挤奶袋。

  找合适的广口玻璃瓶子(不要塑料瓶),容积时1~3升比较合适,不能小于700毫升;广口直径至少2cm,如果有可能最好是4cm,这样乳头很容易置于瓶口内。然后彻底清洗干净,清水煮沸20分钟左右,进行消毒处理。也可以使用市面上销售的无菌挤奶袋。

  ● 热敷乳房数分钟(但避免敷及乳头和乳晕)。

  可以使用热水袋热敷或用热水淋浴。

  ②挤奶方法

  用手挤奶:

  ● 妈妈应该自己挤奶,如果另一个人做乳房容易受到损伤。

  ● 挤奶前用肥皂、流动的水洗净手,采取坐位或站位均可,以自己感觉舒适为宜。

  ● 拇指和食指放在距乳头根部2cm的地方,二指相对,其它手指托住乳房。

  ●两指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必须压在乳晕下方的乳窦上,以各个方向按照同样的方法,压乳晕,要做到使乳房的每一个乳窦内的乳汁都被挤出。需要注意不可压的太深,否则会引起乳导管堵塞。

  ● 反复一压一放,几次后就会有奶滴出。一侧乳房至少挤压3~5分钟。

  注意:自己挤奶不应该引起疼痛,否则方法不正确。

  吸奶器挤奶:

  ●用吸奶器挤奶,只要遵照产品的说明即可。

  ● 但需要注意吸奶器的清洗和消毒。

  ③挤奶的频率

  ● 为挤出足够的奶每次需要持续时间应以20~30分钟为宜。

  ●为维持充足的乳汁供应, 挤奶次数建议是:

  白天每三小时一次, 晚上一次,即二十四小时内约六至八次。

  建议先寻求专业的技术指导,确保挤奶方法正确 

  ④消毒器具的方法:煮沸法

  ●将喂哺用具放入一锅清水内

  ●水沸后继续煮20分钟

  ● 用已消毒的奶钳将所有用具由容器内取出

  ●若用具未能及时使用,应放入一个清洁、有盖的容器内,存放在阴凉处

  ● 每次使用后或存放超过二十四小时,要将用具重新消毒

  ⑤母乳保存时间

  根据卫生部有关母乳宣传的小册子:

  室温:19~26℃时4小时

  冷藏: 单门冰箱24小时   双门冰箱<4℃ 72小时

  冷冻:单门冰箱2周     双门冰箱2月 

  独立冰柜(-18~-20℃)6个月

  ⑥母乳保存注意事项:

  ● 贮奶前,必须在所用容器上标明采奶的日期和时间

  ● 每次以一次喂哺量为单位贮存,避免浪费

  ●不要将新鲜挤出的母乳加入已冷冻的母乳里

  ●切勿将母乳存放在冷藏或冷冻室的柜门储物格内,因为该处的温度不稳定

  ● 已解冻的母乳应存放在冰箱内并于十二小时内食用 。

  ● 切勿用微波炉加热母乳

  ●可用温水浸暖母乳后喂哺婴儿(建议温度不能大于60℃)

  ● 先用最早储存的母乳,吃剩的母乳必须弃掉

  ● 母乳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分层,在喂哺婴儿前应先轻轻摇匀

  ⑦在妈妈母乳量不够时,建议采用混合喂养

  1)   选择乳类:

  继续坚持母乳喂养。

  如果必须添加配方粉,选择更先进和更科学配方奶粉进行喂哺。

  2)添加配方奶粉时间:妈妈决定是否需要在上班前2-3周开始做准备

  3)添加配方奶粉量:要从少到多,同时还要给宝宝几天的适应时间。

  4)注意事项:

  宝宝的饮水量是否足够

  如果发生牛奶蛋白过敏,需要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可选用以大豆为基质的配方奶粉,但是也有一些孩子会对大豆蛋白过敏,因此最好选择完全水解配方奶粉和氨基酸配方奶粉。文/张思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