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10个月(37-40周)母婴变化

  《怀孕知识全书》

  怀孕10个月(37~40周)

  准妈妈身体的变化

  孕37周

  随着胎儿的入盆,宫顶位置下移,准妈妈感到隆起的腹部有些下移了,胃部压迫减轻,饭量有所增加,但下降的子宫压迫了膀胱,会越来越感到尿频。因胎儿大,羊水相对变少,腹壁紧绷而发硬,会时常有无规律的宫缩。这时期准妈妈一定要坚持每周一次的产前检查,以便发现异常尽早处理。

  孕38周

  产期临近,准妈妈在喜悦、激动的同时,常会对胎儿以及自身的安危产生不可名状的紧张。此时胎儿在准妈妈子宫中的位置不断下降,准妈妈会觉得下腹坠胀,不规则的宫缩频率会增加。阴道分泌物会更多,要注意卫生。现在准妈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保证足够的睡眠,随时迎接将要来临的分娩。

  孕39周

  希望宝宝早日降生,又对分娩有些恐惧。现在准妈妈应该充分休息,适当活动,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若离预产期还很远,却多次出现宫缩般的疼痛或者出血这就是早产的症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这个时期,准妈妈还应去医院接受分娩知识,尤其是坚持自己数胎动,每日3次,每次1小时。每隔一星期就去医院做一次例行检查。一旦出现临产征兆要随时做好入院准备。

  孕40周

  受不断膨大的子宫压迫,准妈妈会感到心悸、气短、胸闷、胃部不适等症状更为明显,尿频、尿不尽感时常有之。准妈妈此时要做好心理准备去迎接宝宝的出世,要避免做向高处伸手或压迫腹部等对母体不利的动作,一旦出现“宫缩”、“见红”,为临产之兆,要迅速赶往医院分娩。准妈妈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胎膜早破,即通常所说的早破水。

  胎儿的变化

  第37周

  胎儿体重约2 900克,身长47厘米。覆盖胎儿全身的绒毛和在羊水中保护胎儿皮肤的胎脂正在开始脱落。胎儿现在会吞咽这些脱落的物质和其他分泌物了,它们将积聚在胎儿的肠道里,直到出生。这种黑色的混合物叫做胎便,它将成为胎儿出生后的第一团胎便。到本周末,胎儿就足月了。

  第38周

  恭喜你!你的宝宝到现在已经算是足月了——这意味着胎儿现在已经发育完全,为他在子宫外的生活做好了准备。胎儿现在大概重3 000克,从头到脚身长50厘米,胎儿的头部会朝向骨盆内的方向,准备出生,而且准妈妈的骨盆腔包围着胎儿,会好好地保护胎儿。

  第39周

  胎儿体重为3 300克,长50厘米。他的抓握已经很有力了,很快你就会在他的小手抓住你的手指时注意到这一点。他的器官已经完全发育,并各就其位。

  胎儿的肠道内容物由胎毛、色素等物质混合而成。一般情况下,在分娩过程中被排出,或者出生后几天内变成粪便排泄到胎儿体外。

  第40周

  大多数的胎儿都将在这一周诞生,但真正能准确地在预产期出生的胎儿只有5%,提前两周或推迟两周都是正常的。如果推迟两周后还没有临产迹象,那就需要采取催产等措施尽快分娩,否则胎儿过熟也会有危险。因为胎儿所处的羊水环境会因身体表面绒毛和胎脂的脱落变得浑浊,呈乳白色,而胎盘的功能也从此逐渐退化,直到胎儿娩出即完成使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