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风寒风热如何分?

  扬州晚报

  最近,天气忽暖忽凉,宝宝们常常受不住倒春寒的侵袭,不小心就容易感冒。记者采访中,不少妈妈表示,如果只是发现宝宝有轻微的感冒症状,一般不去医院,只是给孩子多喝水,最多吃点中成药。不过,这个时节家长们常常分不清孩子的感冒是风热还是风寒。

  妈妈烦恼

  中成药不知管不管用?

  “这个时节,天气忽冷忽热,2岁多的宝宝正是会走会跑的时候,经常一跑一身汗,跑完吹个风可能就感冒了。”小甜妈金玮介绍,“现在我身边的妈妈们一般不愿意经常给孩子吃药,小感冒也不会立刻上医院。如果是轻微的感冒症状,我们会给孩子多喝水,尽量不给他们吃药,让他们扛一扛,实在扛不过去了,再吃点药;发烧了再去医院。”

  对此,乐乐妈也表示认同,“乐乐今年3岁,他感冒时,我们也是这么处理的,一般是吃些中成药。”乐乐妈表示,“可是有次我们看新闻,讲成人吃中成药要看体质。中成药虽然没有抗生素,可到底管不管用,我们还真说不清楚。就拿感冒来说,我们一般认为孩子是受凉了,可现在有时天气特别热,如果是风热感冒应该怎么办呢?”

  教你识别

  风热感冒舌苔黄

  辰辰今年4岁,最近因为有点发烧被家人带去看中医。医生检查发现,他后背流了不少汗,面色发红,扁桃体有点肿,鼻塞,鼻涕发黄,舌苔有点黄,有点咳嗽,总是跟妈妈说要喝水。医生诊断为风热感冒,配了银翘散为主的中药,吃了一剂之后,辰辰就退烧了。

  “最近早晚凉中午热,我们带他去公园玩,因为有风,我们没敢给他脱衣服,可能有点捂着了。”辰辰妈介绍,“我们一共吃了三剂中药,咳嗽就好多了,就是喂药太困难。”

  【中医分析】 

  扬州市中医院养生保健部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殷鸿提醒,风热和风寒有时跟体质有关,初春时节寒气较重,风寒多见,晚春时节天气热,风热多见,这个时节两种情况都有。风热感冒的主要症状是身热较重,喉咙痛、口渴,舌苔薄黄,舌边兼红,有汗或者汗出不畅,流黄鼻涕。风热感冒几乎没有现成的中成药,比较常见的是正柴胡饮和板蓝根,但效果并不明显。

  风寒感冒舌苔白

  6岁的蒙蒙也是感冒刚好。“他起初只是有点流清鼻涕,我们给他喝水,他老不肯,后来他有点咳嗽,还有点发烧,我们就赶紧送医院了。”蒙蒙妈介绍,蒙蒙看的也是中医,“医生说蒙蒙扁桃体不肿,舌苔发白,是受了风寒了。给开了三剂荆防败毒散,吃完复诊又调理了两天就好了。”

  蒙蒙妈提醒,最近天气早晚凉,早晚尽量别带孩子出门,比较容易受凉,“我们家喜欢放学后,在外面兜一圈回家,可能就这么受凉了。”

  【中医分析】 

  殷鸿提醒,感冒在中医的说法是感于外冒于风,风为百病之长,因此春季给孩子防风特别重要。风寒感冒的症状主要是流清鼻涕、打喷嚏、咽喉痒咳嗽,痰白或青,苔薄白,不想喝水或想喝热水,容易鼻塞。 记者 屠明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