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厌食中医调出好胃口

  宝宝没有胃口,不爱吃饭,病恹恹的,面黄肌瘦,真把人急坏了。”昨天,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目睹一位年轻母亲向医生述说孩子病情。该院推拿科主任医师杨晓仙接受采访时说:春节过后,因小儿厌食来医院就诊的人数激增。此状况多为节日间暴饮暴食及家长溺爱、喂养不当,导致食欲不振,体质虚弱。如何改善宝宝厌食,杨晓仙医师介绍三种不用服药的中医调理妙法:

  饮食调理 改善宝宝味觉

  小儿厌食多由于脾胃运化失常、津液耗伤所致。对于胃口不佳的宝宝,家长应转变喂养观念,注意食物搭配,营养均衡,宜选用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之功效的粳米、糯米、荞麦等煮粥喂养小儿;鸡内金(鸡肫皮)粉末冲服,有消积滞、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服食玉米粉、莲子粉、山药、茯苓等有助消化吸收。此外要注意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经常陪孩子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按摩全身 调理孩子脾胃

  中医按摩能够对厌食起到很好的疗效。按摩按照以下手法进行:一是运内八卦,即用大拇指顺时针按摩患儿手掌300次。二是摩腹,即用手掌轻轻顺时针摩患儿腹部100次。三是按揉足三里300次。四是捏脊3~5遍。坚持每天按摩1~2次,连续数日能够起到调理脾胃,改善脏腑的功能,进而可达到治疗小儿厌食的目的。此法家长在家也可进行。

  穴位点刺 根治患儿厌食

  对于顽固性厌食患儿,症状如面黄晦暗、消瘦、腹胀、口臭、易出汗、大便干结、脾气暴躁等,中医有效治疗手段是点刺四缝穴。四缝穴为双手第二、三、四、五指掌面,近端指横纹中点,左右共8穴。采用三棱针点刺法:患儿皮肤局部消毒后,点刺双手四缝穴,点刺深度约0.5mm,点刺后用手挤出少许淡黄色或透明黏液,或者少许血液,然后用消毒干棉球拭干,按压片刻即可。取穴每周1次,连续3次为1个疗程。另外,还可根据厌食的严重程度或伴随症状不同,辩证取中脘、天枢、气海、阴交、水分等,用针灸针点刺取上述穴位。因其疗效确切,操作方便,无毒副作用,临床上易于被家长及患儿接受。此法须由医院专业医务人员实施。姜彬彬 杨甜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