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误诊为胃肠炎差点要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典型病例】肖女士今年38岁,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了腹痛、腹泻,起初肖女士以为自己得了肠胃炎,来到社区一家诊所要求输液,可是到了第三天,肖女士腹痛、腹泻的症状不但不见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趋势,输液过程中,肖女士感觉非常不舒服,脸色发白,一量血压,只有75/40mmHg(毫米汞柱),医生一下子慌了,一边抢救,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

  肖女士被送到大医院后,医生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得知肖女士已经停经45天,又做了阴道后穹窿穿刺,抽出了不凝血,加上尿妊娠试验阳性,确定肖女士为宫外孕破裂出血,血液进入腹腔后刺激肠道引起的腹痛、腹泻。肖女士马上被送入手术室,实施了患侧输卵管切除术,才转危为安。

  【为什么会误诊】宫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地方着床并发育生长,也称异位妊娠,最常见的发病部位是输卵管,约占95%,其次是卵巢、腹腔、宫颈等,与输卵管炎症、输卵管手术、输卵管发育异常、宫内节育器放置、输卵管周围肿瘤压迫有关。输卵管妊娠破裂出血是临床上常见的急腹症,如延误诊治,可危及孕妇生命。

  该案例中的肖女士之所以会误诊为胃肠炎,是因为输卵管妊娠一旦破裂出血,病情一般进展较快,多由下腹部剧痛迅速波及至全腹,伴头晕、出冷汗、心悸、晕厥、血压下降等,而该案例中的肖女士由于出血量少,病情进展缓慢,腹痛局限于某一侧,疼痛程度亦较轻,且伴腹泻,加之患者采取了节育措施,未能考虑到怀孕可能,因此误诊为胃肠炎。

  【确诊依据】要确诊宫外孕,可以从临床表现和一些辅助检查入手。

  1、临床表现  90%以上的宫外孕患者都是因突发性腹痛就诊,腹痛的程度和性质和出血量和速度有关,若出血量大,患者可伴有头晕、出冷汗、心悸、晕厥、血压下降等症状。另外,患者一般都有停经史,有的还会伴有阴道不规则流血。

  2、尿妊娠试验  宫外孕患者的尿妊娠试验一般呈阳性。

  3、B超  宫内无妊囊,无胎心搏动;宫腔外可见包块,一般是由妊娠囊、血肿、周围组织粘连而成。

  4、后穹窿穿刺  是目前诊断异位妊娠的主要方法之一,如能在患者后穹窿抽出不凝血,就能明确诊断。

  5、诊断性刮宫  诊断性刮宫仅适用于阴道出血较多的患者,目的是排除宫内妊娠。宫腔排出物常规病理检查中如见到绒毛,可诊断为宫内妊娠,如仅见蜕膜而无绒毛,则可考虑为异位妊娠。

  河北保定市第一医院主管护师殷春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