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冰箱更健康

  冰箱是我们生活的好伙伴,特别是有了宝宝以后,你再也无法悠闲地吃早餐了。你总是去超市采购一大堆战利品,一股脑儿就将它们扔进冰箱。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打开冰箱,里面总是乱糟糟的。其实,冰箱内的食物码放大有学问,如果位置不对,温度就不对,食品的品质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如何让你的冰箱更健康呢?看看我们的冰箱摆放图解吧。

  冷藏室

  剩菜:冷藏室上层靠近后壁等菜放凉,用保鲜膜包好后再放入冰箱,可以保存1 ~2 天,吃之前一定要彻底加热,比如让菜沸腾3 分钟。 

  Tips

  素菜再次加热后营养成分损失严重,建议一次吃完;凉菜经过冰箱储存后也要加热杀菌后再吃。

  鸡蛋:冷藏室下层不要直接放在冰箱蛋架上,因为鸡蛋表面很脏,容易发生交叉污染,最好用保鲜袋装好后再放进冰箱,储存不要超过2 个星期。

  水果、绿叶蔬菜:冷藏室下层靠门处或者零度保鲜层要想水果和蔬菜保持水灵灵的状态,最好包一层牛皮纸,能防止水分流失,但不要存放超过3 天。为了防止交叉污染,建议先把附着在表面的泥土清理掉。

  熟肉制品:冷藏室上层没有打开真空包装的肉食要在保质期内吃掉。一旦打开包装,一定要在3 ~ 5 天内吃完,而且最好用保鲜袋包好。吃之前最好先加热杀菌。

  果汁:冷藏室门架打开后一定要放入冰箱冷藏,48 小时内喝完。

  酸奶:冷藏室上层靠门处避免温度过低。要想最大限度地保持益生菌的活性,最好在10 天之内喝完。

  牛奶:冰箱冷藏室门架建议在48 小时之内喝完,如果已经打开,最好是当天就喝完。

  豆制品:冷藏室下层靠近后壁豆制品比肉制品更加容易发生微生物大量繁衍的情况,最好能放在冰箱冷藏室下层深处靠近内壁的地方,因为这里温度最低,而且最好先用保鲜盒装好再放入冰箱。

  虾皮、虾仁等海鲜干品:冷藏室下层一定要用保鲜袋密封好再放进冰箱。因为它们放在室温下非常容易吸潮变质,而且容易产生致癌的亚硝胺。

  Tips  上班族妈妈的母乳暂存地

  上班族妈妈可以用吸奶器将母乳挤至消毒过的奶瓶内,再放放冰箱保存。 5摄氏度以下冷藏,保存期为24小时,冷冻可保存7天。冷冻后退冰的母乳不可再冷冻,只可冷藏;冷藏的母乳一旦加温后即使未喂食也不可再冷藏,需丢弃。

  注意,冰箱也能减肥

  把蔬菜、水果、牛奶等健康的食物放在冰箱的最外侧,并且与视线保持平行。因为当你站在冰箱前寻找零食或晚餐时,最有可能去拿第一眼看到的。把奶油蛋糕、饮料、冰淇淋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放到冰箱的里侧或者冰箱下层,远离视线,从而可以减少肥胖、高血糖等疾病的发生。

  这些食物不适合放冰箱

  1. 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放进冰箱反而会加速其变质,比如出现黑斑等,一般室温保存即可,但注意要放在阴凉通风处。

  2. 蜂蜜:放入冰箱会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虽然不影响蜂蜜的营养价值,也没有变质,但是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

  3. 茶叶、奶粉、咖啡:这类干制品放入冰箱,如果没有密封严实,冰箱中的潮气和其他味道反而会趁隙而入,味道变差不说,还容易发霉。

  4. 巧克力:放入冰箱后会发现表面长满白霜,这其实是脂肪发生了结晶,巧克力口感会变得粗糙。

  5. 黄瓜、青椒:黄瓜的最佳存储温度为10℃~ 12℃,放入冰箱反而会变黑、变软。

  6. 火腿: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即可,放进冰箱容易出现哈喇味。

  Tips

  奶粉不要放在冰箱里,因为冰箱里很潮湿,开罐后的奶粉容易吸潮,引起奶粉的结块变质。另外,冰箱也不是无菌箱,里面同样也会有不少的细菌,也会通过开罐后的缝隙来污染奶粉。因此平时保存奶粉,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即可。

  冷冻室

  馒头、花卷、面包:放入冷藏室会影响口感,变干、变硬,如果要储藏3 天以上,最好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冷冻室,吃的时候取出来用微波炉解冻1~2 分钟即可,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新鲜柔软的口感。

  生鱼生肉:按一次能吃完的量用保鲜袋分装好,解冻后不要二次冷冻。想要保持肉的鲜嫩多汁,可以把肉切成3 厘米厚的片,平铺冷冻。最好在3 个月之内吃完。

  速冻食品:如果已经解冻,就不要再次放入冰箱。

  Tips

  解冻时最好提前一天放入冰箱冷藏室下层的保鲜盒内,不要在室温解冻,更不要放入凉水或热水中浸泡,这样容易滋生细菌。不能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档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最好。

  健康使用,才能让冰箱更健康

  1. 不要频繁开关冰箱,这样容易带入病菌。

  2. 食物不要放得过满,留有一定空隙才有利于冷空气的对流。

  3. 食物要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生熟分开,煮熟的食物放在上层,生鲜食品放在下层,防止交叉污染。

  4. 这样设定温度保鲜又环保,冷藏室6℃,冷冻室-16℃。文/晓涵  采访咨询/肖丽萍  食物营养学专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