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现胎儿脐带绕颈后怎么办?

  《妈妈宝宝-孕味》

  案例1

  一位怀孕37周的孕妇做完胎心监护、彩超、验尿验血后,彩超结果显示头位,双顶径10.0厘米,头围34.4厘米,腹围35.6厘米,股骨长度7.0厘米,心率146次/分。脐带绕颈两周。她非常恐惧,因为她一直想顺产,不知这种情况正常吗?

  案例2

  一位孕妇做三维彩超检查后有点郁闷,因为宝宝脐带绕颈一周,脐动脉值SD3.1,大于正常值3,左侧侧脑室后角分离0.9厘米。她很担心是不是因为脐带绕颈引起的脑积水呢?

  案例3

  一位怀孕33周的孕妇,脐带绕颈两周,头位。她也想知道脐带绕颈能顺产吗?坚持顺产会对宝宝有影响吗?

  上述案例均是我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那么,胎儿脐带绕颈到底有没有危险?又能不能顺产呢?发现胎儿脐带绕颈后孕妇需要做什么?

  对于上述问题不能简单回答有或没有、能或不能,而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其实,脐带绕颈只是脐带异常的一种表现,脐带异常包括:脐带先露与脐带脱垂、脐带缠绕、脐带长度异常(过长或过短)、脐带打结、脐带扭转、脐带附着异常。脐带绕颈是脐带缠绕中最常见(占90%)的一种情况,以绕颈一周者居多。发生原因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等有关。脐带绕颈对胎儿的影响与脐带缠绕的松紧、缠绕的周数及脐带长短有关。

  脐带绕颈能否顺产,除了与上述情况有关外,还要看有无影响顺产的其他因素,如:孕妇有严重的合并症、并发症;胎位异常;头盆不称;瘢痕子宫;胎盘位置异常等等。如果无其他影响顺产的因素,只有脐带绕颈,可以试产,在分娩过程中严密观察产程进展情况以及胎心变化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超声检查只能提示有无脐带绕颈、绕颈几周,但不能测出脐带长度以及缠绕的松紧度。如果脐带过短或偏短,即使绕颈一周,分娩过程中也会影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或停滞,而且导致胎儿缺氧;如果脐带过长或偏长,且缠绕较松,则绝大多数不会影响顺产。临床上我们也碰到过脐带绕颈两周以上,甚至还有绕颈四周半顺利分娩的情况,但也有脐带绕颈一周在顺产过程中因胎儿缺氧急诊剖宫产或行阴道助产的。

  发现胎儿脐带绕颈后怎么办?其实,超声检查发现胎儿脐带绕颈,孕妇不用过分紧张,只需高度重视即可。孕妇能做的只能是严密监测胎动情况,发现胎动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适当增加孕检次数,有临产先兆时及时住院。孕28周前发现胎儿脐带绕颈时则更不用过分紧张,因为此时胎儿相对较小,活动后还可能松开缠绕的脐带。即使脐带缠绕过紧导致胎儿缺氧,孕妇也只能是改变体位、吸氧、观察,顺其自然,此时若行剖宫产,胎儿存活可能性不大,反而对孕妇造成较大的伤害,得不偿失。医生也不会支持这样的选择。

  因此,对于案例1,通过进一步检查,我发现她合并妊娠期糖尿病,且胎儿相对较大,估计4千克以上,难产的可能性大,所以我建议她自测胎动,加强孕检,如无异常,到孕39周住院择期剖宫产。对于案例2,我则告诉她目前孕周尚小(26周),可注意胎动,顺其自然,目前不能确诊有脑积水,而且脑积水与脐带绕颈无关,可以等到孕28周后复查B超。对于案例3,我则告诉她严密监测胎动的情况,发现胎动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适当增加孕检次数,有临产先兆时及时住院。如无异常情况,到孕37周时做骨盆鉴定,如无头盆不称,可以试产,但需“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若产程中出现胎儿缺氧或其他异常,随时行剖宫产或阴道助产。 文/葛自银(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