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来新生儿为何抑郁了?

  新民晚报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在大家喜迎新生宝宝时,新妈妈却性情大变,患上了产后抑郁。而作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们正陆续加入生育大军,但“独一代”的“80后”由于自身的心理特点,对角色转变的不适应,心理落差大,再加之工作与生育的冲突、抚养孩子的压力、生孩子伤口疼痛等原因,“80后”们更成为产后抑郁的高发人群。你呢?曾经被产后抑郁折磨过吗?

  何为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产后二周内起病的抑郁疾病。如:产妇出现情绪低落、郁闷、不安、内疚、易怒、焦虑、失眠、绝望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等。

  引起产后抑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分娩前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分娩后大幅度的下降,造成短时期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又如,分娩时的生理过程对产妇极大心身应激。再如,产后产妇的兴奋性转移到婴儿身上,过分关注婴儿,时时都看着婴儿,影响了自身的正常睡眠。

  产后抑郁症并非女人的专利,国外有研究发现,有10%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后容易患上抑郁症。而更多男性虽未发展到抑郁症的程度,但也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敏感、焦躁不安,并可伴有体重增加、头痛失眠、食欲不振、对许多事情的兴趣程度下降等症状。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其配偶患抑郁症的几率可高达50%。

  常见理解误区

  误区1:产后抑郁是很正常的———所有的新妈妈都会感到疲惫和抑郁。

  正解:新妈妈经常会感到疲劳和力不从心。她们或许会经历一段叫做“宝宝综合症”的心路历程。有这种综合症的妇女会感到疲累,没有精力。但是,产后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更强烈的,持续时间更长的心理障碍。

  误区2:如果你在分娩之后没有立即患上产后抑郁症,那么,你就不会再患上它了。

  正解:产后抑郁症会在分娩后的1年内随时发作。

  误区3:产后抑郁会不药而愈。

  正解:“宝宝综合症”会大概持续4个星期,并自自动痊愈。但产后抑郁和其他疾病一样,不经过治疗几乎是不能痊愈的。但好消息是,有很多办法能治愈这个病。

  误区4:产后抑郁症患者都会看起来很抑郁,停止照顾自己。

  正解:不能单从一个人的外表就看出她是否是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或许看起来与常人无异甚至打扮得更光鲜。

  自测是否患有抑郁

  1、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

  3、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咪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4、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

  5、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为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

  6、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7、思想不集中,语言紊乱。

  8、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有反复自杀的意念。

  第一种情况:如果9道题有5条答“是”的话,且这种状态持续了2周,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了。第二种情况:如果只有1条答“是”,但每天都出现,也应该警惕自己遭遇了产后抑郁。向外寻求援助是绝对必要的,药物和心理治疗可以帮助你重拾平衡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