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男还是生女,偏方真能左右?

  新民晚报

  改变酸碱体质就能决定生男或生女?查查受孕时间表就能事先预测胎儿的性别?这些看似无稽之谈的说法,却有人深信不疑。甚而有婆婆带着儿媳去医院要求注射针剂,“创造”碱性体质,借此以生育男丁。

  偏方真能决定胎儿性别?专家一语中的:“如果能人为控制生男生女,地球早就乱套了。”

  为求男丁竟冒险打针

  这则消息令人唏嘘不已,杨浦区的一名婆婆携儿媳前往某医院,询问能否注射一种针剂,让媳妇变成碱性体质,提高生男孩的几率。尽管被医生当场拒绝,但婆婆似乎仍没死心,临走前还说“总能找到地方注射。”

  接待这名婆婆的医生表示,虽有不少夫妇相信“酸碱性”的说法,但到医院来要求打针改变体质的还是第一次遇到。想用注射的方法决定生男生女属于极端案例,较少见,但现实中,确实有不少夫妻为了孩子的性别煞费苦心。有夫妇已育有一女,第二胎想生儿子,因为婆婆听说怀孕前半年多吃碱水面和海带,会有很大概率生男孩,于是,家里的伙食天天有碱水面和海带。另有小夫妻准备“造人”,因为想要个女儿,妻子每天的“功课”就是喝一杯醋,欲使身体成为酸性体质。

  由此引发的讨论在网上也成为热点。然而,一个知名门户网站有关“酸女碱男”是否靠谱的调查结果,却与常人的预判大相径庭。在52%的人认为改变体质的方法不可能的同时,另外有25%的网民还是相信酸碱性的说法。更加令人乍舌的是,多达42%的被调查者认为,民间很多控制胎儿性别的方法很有道理,对此的反对者反而只有38%,另有20%的网友认为“说不清”。另外,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还是认为,没有特别的性别偏好,生男生女都一样,其余有特别偏好的人中,想生男孩的比例大大超过女孩。

  还有人找出了“酸女碱男”的依据,称美国有一本《婴儿性别选择》的书,也有人罗列出诸如蔬菜、豆类、牛奶、坚果类属于碱性,鱼、肉类、蛋白及酸味的水果则为酸性的食物清单。由此衍生出来的体质决定生男生女的说法可谓五花八门,“南非有种咸男甜女的说法,吃巧克力容易生女孩”、“英国的男婴与女婴数量比例为106比100,但是吃素的女性生下儿子与女儿的比例为85比100,说明吃素的孕妇比较容易生女儿”、“女性饮食中糖和脂肪的含量,对胎儿的性别有一定影响,爱吃甜食的女性更易怀女宝宝”……

  酸碱体质并非说改就改

  科学研究证实,胎儿的性别是由男性精子携带的性染色体决定的,携带X性染色体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后为女孩,携带Y性染色体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则是男孩。一些研究者据此认为,Y性染色体具有耐碱性,备孕夫妻体质偏碱性时,具有Y性染色体的精子活跃,易与卵子而生男孩;反之在酸性环境下,含X染色体的精子活跃,易受精生女孩。

  “不会有任何一家医院会给这名儿媳打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萍告诉记者,酸女碱男在西医上肯定是不科学的,“碳酸氢钠是一种治疗酸中毒的静脉注射补液,只在危重病人抢救时使用,正常人注射了,反而会导致人体代谢紊乱,引发碱中毒。”

  而所谓的口味上酸的食物,其PH值未必是酸性的,比如柠檬、柑橘等味道颇酸的水果其实是呈碱性食物,而没有酸味的肉、鱼和蛋类却恰恰是呈酸性食物。并且,就算食用大量的酸性食物,最终改变的顶多是胃肠酸碱度,体质也不会有多大变化。因为,食物在经过人体的代谢以后,人体都会自动进行酸碱平衡处理,以保持中性偏碱的血液状态。

  对此,营养学家认为,只有不健康的人,体内酸碱度才会不平衡。在健康的情况下,人体有强大的缓冲系统,让体液酸碱度保持稳定状态,血液的PH值基本保持在7.35至7.45之间。所以说,无论摄入多少呈碱性食物或呈酸性食物,人体自身都会通过体内的缓冲物质如碳酸盐、磷酸盐、蛋白质或肺、肾等脏器进行调节,从而保持酸碱平衡,以保持人体生理需要的PH值。

  当然,据了解,除了通过食物,还有人用其他的方法想改变酸碱度,“我遇到一些女性,用苏打水天天洗外阴,想要使阴道环境变成碱性,能生个儿子。”李萍说,但实际上就算真的改变了阴道环境,生男生女最终还是一个随机事件,不以主人公的意志为转移。

  各种偏方毫无科学依据

  除了体质之说,另一些民间偏方也让人半信半疑。严小姐在备孕阶段就特别关注一个生男生女预测表,表格的横轴是受孕年龄,以虚岁为准,从18岁至44岁;竖轴是受孕月份,以农历为准,从1月至12月。根据横轴、竖轴交叉部分,便可推算出生男生女。严小姐将此表信息在周遭姐妹中测算,结果竟一一应验,这使得她对其准确性更加深信不疑。她掐指一算,如果想要生男孩,某月正是好时机,她惟恐有意外差错,就连房事的时间也算准了。当严小姐顺利怀上了一胎龙宝宝,全家人喜出望外,早早为家中未来新添的男丁做足准备,买了男宝宝的衣服,取好了一个阳刚之气的名字,就等待着他的降生。直到新生儿呱呱落地,从助产士手中接过一个女孩,严小姐才恍然大悟,靠一个表来决定生男生女真是贻笑大方了。

  “各种民间偏方根本没有丝毫科学性。”一位老中医告诉记者,早些年一些偏远地区盛行的吃草药“换胎法”,现经中医研究证实,草药中居然还有毒素。此外,没有一种中医药方会影响胎儿的性别,或事先控制生男生女的概率。

  多位专家均表示,生男孩还是生女孩是自然生物规律,应该顺其自然,“若人类可以用干预的方法去控制性别,地球早就乱了套了。”专家进而强调,“我敢断言,国内乃至国际上,没有一个科学家敢去研究人为决定生男生女,因为这还涉及到伦理道德。”而目前,常读到的关于某种方法生男或生女的概率更高,仅仅是依据一个小型样本的统计,通过已生产的妇女怀孕阶段爱吃什么、生活状况、职业等等信息,以观察或问卷的形式得出一个统计的结论。但是,这种研究的科学性是极为有限的,因为各种因素都有可能会影响到样本的真实性。■文/记者马欣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