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第2个月身体的奇妙变化

  《妈妈宝宝-孕味》

  经期现在已经过了,因此孕妈妈可以确认怀孕了。有可能你感觉不出和平时有什么不同,但是在你的子宫内,大量的活动正在进行。这个时期,胎儿开始有了心跳,孕妈妈也会出现早孕反应,如孕吐等。要提醒孕妈妈的是,这是容易流产的特殊时期,不能过分操劳,要充分休息。

  第5周 胎宝宝像个小逗号

  孕妈妈变化:出现早孕反应。

  一般在本周孕妈妈会出现早孕反应,主要症状是恶心,也有呕吐。这种症状一般从清晨开始,随着一天中活动的增加而逐渐好转。孕妈妈的疲劳感出现得更加频繁,这一时期应静养为主,避免激烈的运动或长途旅行。

  早孕反应不能掉以轻心!

  许多孕妈妈早孕反应会伴有呕吐,甚至是大量呕吐,导致孕妈妈吃不进食物,如果孕妈妈严重呕吐,影响进食,应该及时去医院查尿常规,必要时进行输液补充养分。

  当然,对于早孕反应并不是特别严重的孕妈妈,也不必在孕早期强迫增加营养,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保证热量和蛋白质的供应即可,口味适宜清淡。

  孕早期不能随便吃药!

  这一时期,是胎儿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进行分化的时期,尽量不要让胎儿受到中、西药物的影响,这样做是不安全的。这一时期服用的任何药物都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胎宝宝变化:胎宝宝像个小逗号。

  这个阶段胚胎背部弯曲成字母C的形状,就像一个小逗号。一根条纹从上到下延伸,表明中枢神经系统初步形成。胚胎通过一个柄状物和发育中的胎盘相连。此时,心脏开始有原始搏动。胚胎正通过发育中的胎盘吸取氧气,羊膜囊也在发育中。羊膜囊中是保护胎儿和保证胎儿能够继续生长的水,俗称羊水。

  第6周 胎宝宝像只小海马

  孕妈妈变化:身体越来越倦乏。

  孕妈妈这时做盆腔检查的话,医生会知道你的子宫已经悄悄长大了,跟小个西柚差不多大。

  大多数的孕妈妈此时开始变得慵懒,感觉身体倦乏,即使是白天也感到昏昏欲睡。这种异常的疲倦只是前三个月早孕反应的表现,孕早期结束后,孕妈妈就会恢复正常的精力。

  有的孕妈妈会有尿频的现象。这是因为女性怀孕时膀胱底部与膀胱颈位置都会向上移,尿道长度也会增长,不断增大的子宫、羊水和胎儿对下泌尿道器官与骨盆支撑器官进行挤压,因而妊娠中容易出现应力性尿频、尿失禁。孕妈妈不用担心,多数妊娠尿失禁都会不治而愈。

  胎宝宝变化:胎宝宝像一只小海马。

  正在发育的胎儿像一只很小的海马。这是因为尾骨组织比前端组织生长要快,形成明显的海马形状。他(她)现在漂浮在一个最终发育成羊膜囊液体泡中。这个阶段的液体泡称为卵黄囊,在胎盘完全发育前为胎儿提供氧气和营养素。

  这时胎宝宝的头部较大,好像跟身体不成比例,但是在发育早期,脑部和头部的发育是很重要的。这个阶段最高级的系统是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管已经关闭。肝脏开始发育,早于消化系统其他器官。

  第7周 胎宝宝有了规律的心跳

  孕妈妈变化:早孕反应较为严重的时期。

  到现在,孕妈妈对怀孕的感觉日益明显,因为孕妈妈体内正大量分泌激素,尤其是黄体激素、雌激素、胎盘催乳素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孕妈妈体内的发展之快是难以想象的,孕妈妈会感觉很累。有的孕妈妈到了这一时期的早孕反应更明显了,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倦怠、嗜睡等等,尿频现象也更加厉害,有的孕妈妈还会出现便秘。

  尽管子宫里的胎宝宝变化很大,但孕妈妈在体形上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妊娠反应不大的孕妈妈,体重会稍有所上升;孕吐严重的孕妈妈体重则有可能下降。这时期宝宝还小,需要的营养不多,因此不必担心,等3个月后早孕反应过去了再补充营养也来得及。

  胎宝宝变化:胎宝宝有了规律心跳

  现在胚胎的心脏能清晰地看出有四个心室,尽管心脏很小,但是心跳有规律,每分钟大约跳150下。肺部正在发育,肌肉和骨骼正在形成,四肢开始成形。头部和脑部发育迅速。

  尽管胚胎只有豆子大小,但鼻腔和口腔正在发育,将很快形成面部器官,如眼睛、耳朵和嘴,这一时期,他(她)甚至长出嘴唇和舌头。

  性腺现在开始发育,但这个周,超声扫描也不可能辨别性别。

  第8周 我有了“人样”啦!

  孕妈妈变化:孕妈妈内分泌变化快。

  由于内分泌的变化,孕妈妈变得容易出汗,头发也长得比原来快了。牙龈也变得特别容易肿胀和出血,这一周孕妈妈要特别注意保持口腔的卫生。

  孕妈妈的体形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时子宫有鹅蛋大小了。早孕反应仍在继续,增大的子宫对膀胱和直肠的压迫造成孕妈妈常跑厕所。

  胎宝宝变化:我有了“人样”。

  胚胎现在有更为清楚的面部特征,已经初具人的模样了。此时胚胎的身体不再是曲线形状,而是变直了,而且四肢更成比例。皮肤是透明的,看得见皮下的血管。眼睛上方的眼睑继续发育,眼睛分开长在头部两侧,看起来像是鸟的眼睛。随着头部和脸部的发育,眼睛会逐渐向中心位置移动。脖子两侧长出外耳廓。这一周,可以看见胎儿的手指和脚趾,但这时它们还是网状相连。

  胎儿的骨骼变硬变长,关节可见,如腕关节、肩关节和肘关节。负责分泌激素和生长发育的脑垂体正在发育。现在肾脏开始第一次排尿。主要器官仍然在发育但是都已经到位。

  胎儿生活在温暖的羊水中,羊水主要由水组成。羊水保证胎儿处在恒温中,而且保护他(她)免受或减轻碰撞或压力,有助于胎动。

  孕妈必学:羊水

  羊水是包着胎儿的稻草色水样物质,起保护胎儿的作用,使他(她)能自由运用并保持子宫处于恒温。羊水的4大作用:

  1. 羊水的温度为37.5℃,比体温要高些。

  2. 胚胎皮肤吸收羊水,一直到妊娠14周。一旦胎儿肾脏开始发挥功能,而且形成吸吮发射,他(她)会吞咽羊水然后再把它排回到羊囊膜中。但是,来自胎盘的所有的营养都是通过脐带传送的。

  3. 羊水包含一系列物质,例如,葡萄糖、果糖、盐、氨基酸、柠檬酸、尿素、乳酸和脂肪酸。但是羊膜囊中的大部分液体实际上只是尿液。

  4. 羊水是很好的声音传感器,尽管胎儿听到的大部分声音被减弱了。

  从医学角度来讲,怀孕9周前都成为胚胎,怀孕满8周后就正式成为胎儿,接下来的四周,胎宝宝的发育几乎是全方位的——所有的主要器官和系统开始发挥作用啦。文/孙秀芝(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