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儿生命线警惕三种脐带异状

  新民晚报

  脐带,经常成为胎宝宝的玩具,但更是胎儿的生命线。如果胎宝宝的脐带发生一些异常状况,可能会影响智力发育,甚至出现严重后果。

  异常1:脐带绕颈

  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也是不甘寂寞的,它们并不老实,常常会拿脐带当玩具,由于胎宝宝运动的无序性,有可能就会一不小心被脐带缠绕住,这就是脐带绕颈。

  脐带绕颈怎么办呢?别担心,有时胎宝宝可以通过运动解脱出来。胎宝宝并不笨,在被脐带缠绕后,它们有时也会设法摆脱窘境。当然,如果脐带绕颈圈数较多,胎宝宝自己运动出来的机会就会少一些。

  如果脐带缠绕得紧,就会影响脐带血流,会影响到胎儿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使胎儿出现胎心减慢;严重者,可能出现胎儿缺氧,影响胎宝宝智力甚至致其死亡。这时孕妈在分娩时就要格外注意了,如果出现了胎动异常,建议立即就医。

  异常2:脐带打结

  子宫内还有可能出现脐带打结的情况,胎宝宝在宫内继续活动的话,就容易把脐带结拉得更紧,影响供氧。

  脐带打结分为真结和假结两种。脐带假结没有什么危险,脐带真结较为少见,发生率并不高。即便形成真结,如果没有拉紧也不会有症状。

  怎样判断脐带是否打结呢?目前主要通过彩超检查和胎心监护等手段来判断,所以准妈妈要重视产前检查。

  异常3: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主要是发生在分娩的时候。正常胎位是胎儿头部朝下的,如果胎位不正或者胎儿过小,胎宝宝的脐带就很容易从空隙处滑落到胎儿先露部分的下面。这时一旦胎膜早破,脐带就会首先滑落,如果出现宫缩,脐带就会受到强烈的压迫,这样一来胎儿的血液供应就会急剧减少,胎儿在短时间内就容易出现严重窒息,后果不堪设想。

  分娩时脐带脱垂怎么办呢?脐带脱垂多发生在胎位异常如横位、臀位、羊水过多、骨盆狭窄或头盆不称等情况,大家要根据胎儿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当的分娩方式,以避免危险情况的出现。

  所以,如果发现胎位不正,那么在分娩前为了防止破水后发生脐带脱垂,建议你最好事先安排剖腹产,不要冒险顺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