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紧急避孕药的风险

  新民晚报

  常听人说“避孕药不能多吃,要伤身体的”。这里的“避孕药”其实特指紧急避孕药,也称“事后药”。可以说,紧急避孕药不能经常、反复使用,已经成为了十分普及的生殖健康常识。然而,所谓“伤身体”只是笼统的表述,紧急避孕药究竟会产生哪些风险呢?有效性低于常规避孕方法

  在上期栏目我们介绍过,作为紧急避孕药的米非司酮与左炔诺孕酮的避孕失败率分别为1%、2%。但要说明的是,紧急避孕药的失败率是根据使用一次来计算的,而常规避孕方法的失败率是有规律性生活的妇女在较长时间内非意愿妊娠的几率。也就是说,如果经常使用紧急避孕药,其1年总失败率将远高于常规避孕方法。副作用高于常规避孕方法

  紧急避孕药中激素的含量通常是短效口服避孕药的几倍,用药后的副作用也就相对较高。此外,紧急避孕药只对一次无保护性生活有效,若是忽视了这点而反复使用,可能使副作用发生率更高、副作用程度更严重。因此,使用紧急避孕药后,应尽快落实常规避孕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使用紧急避孕药可能发生的常见副作用:

  1、恶心、呕吐。有10%-20%服用左炔诺孕酮的妇女及约7%服用米非司酮的妇女会在服药后感到恶心,一般持续不超过24小时。

  2、不规则子宫出血。用药后若出现阴道点滴出血,一般无须处理,但应注意这不是避孕成功的标志。若不规则子宫出血伴有下腹疼痛,则要及时就医,排除宫外孕等异常情况。

  3、月经改变。用药后,有部分妇女月经提前或延迟。若月经延迟一周,应做妊娠试验,以明确是否避孕失败。

  4、其他一些较轻微症状,如乳房胀痛、头痛、头晕、乏力等,通常持续时间也不超过24小时。

  相较常规避孕措施,紧急避孕药的有效率较低,副作用更大。然而,考虑到非意愿妊娠后人工流产造成的身体损害,紧急避孕也是常规避孕之外的一种重要避孕方法。要从根本上减少紧急避孕药的使用,就应避免无保护性生活。若发生无保护性生活,越早服用紧急避孕药有效率越高。归纳起来,就是两句话:经常服用风险高,该服用时得趁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