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又不发烧,怎么得了肺炎?

  11月7日即将迎来立冬节气,记者近段时间在南京各大医院儿科采访时发现,肺炎患儿明显增多,有一部分孩子表现为只咳嗽不发热,甚至血象也不高的不典型肺炎症状。儿科专家提醒,很多家长的疾病常识也要及时更新,以免耽误宝宝的治疗时机。

  上月中旬,家住南京城东的何女士发现自己5岁的孩子感冒了。何女士按照婆婆教的土办法熬生姜红糖水给孩子喝,又吃点感冒药,孩子感冒的症状似乎好转不少,量体温也没有明显的发烧指标,但是咳嗽症状却不见好。昨天,何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就诊,经检查发现自己的儿子已经患上了肺炎。“体温正常也会得肺炎?”何女士感到很疑惑!

  “像何女士这样感到疑惑的家长不在少数,因为在她们传统的疾病常识里,肺炎是有发热、咳嗽、血象高等典型指标的,但是随着周围环境的改变、孩子体质的下降、过敏原的增多和暴露,越来越多的肺炎患儿出现的症状不再是教科书式的了,这一点连一些刚工作的年轻医生都觉得需要"补课"了!何况是家长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边逊介绍说,今年的肺炎患儿该院收治的比往年更多,单日门诊量已经打破历史最高纪录。肺炎是一种儿科常见病,一旦孩子体质稍弱、抵抗力下降,加上气候变化加快,尤其是空气质量下降的时候,就很容易患感冒引起肺炎。幼儿咳嗽排痰的能力不强、气管相对成人狭窄,即便是一点点痰液黏附在气管里,也会成为肺炎病菌的温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边逊提醒广大患儿家长,不能把发不发烧、血象高不高作为判断孩子是否得了肺炎的依据,以免耽误治疗。肺炎治疗要严格按照疗程进行,该吃药吃药,该挂水才挂水,不要一味求快,即使治愈出院也要坚持做好预防保健,以防反复发作。(通讯员 杨璞 记者 于丹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