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季小儿哮喘高发,切莫误当感冒

  舜网-当代健康报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华山

  “孩子已经咳嗽了2个多星期,在社区诊所吃药、打针、输液都用了,一个小感冒怎么这么长时间都没好。”合肥市一名4岁男童的母亲李女士说。

  经检查诊断,这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小儿哮喘。近来,我院收治的患有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的孩子比上个月要增加近20%,尤其是小儿哮喘患者明显增多。

  儿童的呼吸道黏膜发育尚不完善,对外界气温突变的适应能力较差,免疫力也较低,所以比较容易出现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哮喘由于发病不典型,容易被当成普通感冒对待,以致延误病情,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儿童哮喘一般是以咳嗽为主,多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咳嗽剧烈时,常伴有哮鸣音和气喘,而且患儿一般在咳嗽前并没有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烧等表现。

  目前哮喘仍是很难治愈的疾病,和成人高血压一样需要进行长期控制,如果孩子感冒、咳嗽反复发作,尤其是夜间、晨起咳嗽剧烈时,都要小心是不是得了哮喘。

  一旦孩子被确诊为哮喘,家长也不用过于忧虑。有研究表明,哮喘在5岁以下的孩子中比较常见,但是5岁之后,90%左右患儿的哮喘症状可以自动缓解,而且到了青春期,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剩下10%的患儿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有望自动好转。因此只要控制得好,避免接触花粉、尘螨等过敏原,坚持使用药物,哮喘患儿完全可以和其他健康孩子一样正常生活和成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