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生命时报》 微博

  上海读者刘女士问:我今年34岁,患乳腺小叶增生多年,每到月经前就会乳房胀痛,以后会不会患乳腺癌?需要定期检查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教授沈坤炜答:乳腺小叶增生在年轻女性中普遍存在,主要表现为与月经周期有关的乳房胀痛,月经来潮前疼痛明显,月经过后疼痛缓解。部分患者还表现为乳房增生结节或团块,好发于乳房外上部,可同时伴有触痛。其具体病因不详,主要认为与女性体内雌、孕激素分泌的量和节律不规则有关。一般认为没有不典型增生的小叶增生并不会增大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以下几种乳腺小叶增生患者需要提高警惕:伴发乳腺小叶增生时间较长,且表现为不随月经周期变化的乳腺团块;B超或磁共振检查提示存在乳腺癌或不典型增生。少数患者病情较复杂,为排除乳腺癌或早期治疗癌前期病变,要遵医嘱手术。

  建议35岁以下的小叶增生患者每年进行乳腺专科体检以及相关影像学检查。部分患者还应进行B超检查,以便医生确定随访间隔时间和是否需要手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