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牙发烧不用急,男左女右敷脚心

  《中医传世老偏方:宝宝疾病一扫光》

  长牙发烧不用急,男左女右敷脚心

  症状:孩子长牙齿,并伴随发烧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黄连10克,吴茱蓃10克,冰片5克,全部碾成末,用醋调成糊状敷在脚心,用纱布胶布固定(男左女右),一般晚上调敷,第二天一早拿掉,大概8—10小时左右,敷1次即可。        

  楚楚最近哭闹不止,她妈妈焦心的跟我说,最近孩子不吃东西,变得爱哭闹了,一量温度居然很高,38.2℃,她问我是不是要给孩子吃点退烧药呢?我一摸孩子的额头,感觉是有点烧,但脸色蛮好,外表看起来也不像生病的孩子。我就问楚楚妈孩子的一些近况,楚楚妈说,她是全职在家带孩子的,所以平时孩子的饮食起居都很注意的,也不太可能是受凉感冒了,晚上都会时时查看孩子的睡眠情况……。就在这时,我突然看到孩子嘴角留下的口水,楚楚妈拿着纸巾在那里擦。我拨开孩子的小嘴唇,发现孩子的牙龈红肿,有点上火的症状。原来现在6个月的楚楚,已经在萌第一颗牙齿了!只是长牙引起的发烧不用太担心,当我笑着跟楚楚妈这样说时,她有些意外,又随即松了一口气。

  其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烧是很常见的事。但现在家庭普遍是独生子女,小家伙通常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稍有点状况,父母都紧张的不得了。但我还是建议父母,孩子任何情况下的发烧,只要不是高烧,就不要急着给孩子吃退烧药,先搞清楚孩子发烧的原因再说,通常引起孩子发烧的病因有很多,像秋冬受寒感冒了、夏季高发的肠胃炎,扁桃腺炎等都有可能引起发烧。所以,如果家里的宝宝发烧了,每天陪在宝宝身边的妈妈一定要先想想,是不是最近孩子衣服穿太少从而受寒了,是不是吃了太多难消化的东西了,是不是最近给孩子吃什么容易过敏的东西了等等,总之,妈妈要尽量从孩子的日常饮食和习惯中去找原因。另外,要观察孩子不同于平时的一些表现,比方像流口水,抓到什么东西就往嘴里塞,这个时候父母就要看看孩子的口腔了,通过这样的回想和对孩子的观察,妈妈们才能找到原因。一发烧父母就过于紧张,这对了解孩子发烧的真正原因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像楚楚这种情况妈妈们并不用太担心,其实小孩长牙多少都会出现温度升高的发烧症状,但一般都是低烧,这个和感冒的发烧是完全不同的。楚楚牙龈红肿,其实就是长牙引起的发炎,按中医的说法就是上火了!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阳有余而阴不足,容易出现阴虚火旺、虚火上升的状况。因此,孩子“上火”往往都是“虚火”,所以这种情况我不建议吃降火药,最好吃一些清热润肺的食物,包括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饮食外,我给楚楚妈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民间偏方,这是个引虚火归原的外治方,基本上一般虚火症状都适用,就是取黄连10克,吴茱蓃10克,冰片5克,全部碾成末,用醋调成糊状敷在脚心,用纱布胶布固定(男左女右),一般晚上调敷,第二天一早拿掉,大概8—10小时左右。根据我的经验,大多数孩子敷1次体温就可以恢复正常了。但父母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出牙期间的发烧,并不是都可以一股脑的归结到长牙这个因素上。所以,如果在采用了该方法时,如果发现孩子精神不好、脸色较差又吃不下东西时,这个时候妈妈们还是要送到医院去,检查是否有其他原因。

  几周后,当我再次碰到楚楚妈时,听到她欣喜的说孩子下面牙床上已经长出一颗完整的小乳牙了。我告诉楚楚妈,从孩子第一颗乳牙长出来开始,就要用干净的纱布帮她清洁。虽然乳牙迟早都会掉落,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一旦发生蛀牙,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等,这些都可能使恒牙生长参差不齐,影响美观,还可能引起以后的蛀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