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注意事项多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孩子感冒发烧,是否让作为家长的你心乱如麻?其实,作为一种流行性疾病,感冒每年冬春季节都会发生,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只需细心护理即可。那么,孩子感冒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要明确,抗生素不能随便用。孩子感冒,有些家长不分情况就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而事实上,95%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用抗生素起不到任何治疗效果。新生儿、小儿处于生长发育期间,对抗生素敏感性强,若用药不当,不仅不利于免疫系统的发展,更可能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如果孩子感冒发热在38.5℃以下,并不需要服用感冒药或退烧药,只要多喝水、多休息,用温水擦浴,饮食清淡,适当服用中成药,比如柴黄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不仅有退热作用,还对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

  如果孩子发烧在38.5℃以上,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温度过高容易出现小儿惊厥抽搐等症状。可服用一些安全性能较高的退烧药,且两次服药间隔至少在4-6小时以上,不能短时间内频繁使用,否则有可能造成药效过度。体温下降后,应马上停药。

  如果发热时间超过1周甚至更长或者原因不明的发热,一定要就医检查,以确认发热是否因为结核病菌感染、免疫系统疾病或恶性肿瘤等引起。

  最后,多喝水,勤洗手,加强体质锻炼,白天开窗通风,少去公共场所,及时预防接种为最佳预防流感方式。

  湖南省儿童医院  康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