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远离人多复杂、空气流通不好的环境。

  病因

  上呼吸道感染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俗称感冒或上感,是指上部呼吸道的鼻、咽和喉部以上的急性感染。医院临床诊断的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均统称为上感。这种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稍多,以幼儿多见,每年常有数次,以后随年龄增大而发病次数减少。

  感冒大部分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少数为细菌或肺炎支原体引起的。

  常见病毒有鼻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或副流感病毒等。

  细菌有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及嗜血流感杆菌等,多继发于病毒感染,但也有病毒细菌混合感染。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病原微生物。传播方式为飞沫传染。

  本病有多种诱因,如营养状况、免疫功能、疾病和环境影响等。

  有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佝偻病、慢性腹泻、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均易发病。

  当气候突然变化、沙尘天气或大气污染时,感冒的孩子都会明显增多。居住环境拥挤、潮湿闷热、通风不良、被动吸烟等,也容易引起孩子感冒。

  自然病程为3 ~ 7 天。

  症状

  轻者低热、鼻塞、流涕、打喷嚏、轻咳、轻度呕吐或腹泻等 孩子精神状态良好,咽部稍红,鼻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颌下或颈部淋巴结轻度肿大。

  重者头痛、呕吐、咽痛、畏寒、乏力等 重者体温高热,常在39.0℃以上,数次服用退热药效果不好,有的孩子有精神萎靡、阵咳、头痛、呕吐、咽痛、畏寒、乏力、食欲下降等表现,咽部充血明显,扁桃体红肿,可见斑点状白色或脓性分泌物,咽后壁有淋巴滤疱,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

  高热惊厥 少数孩子在起病1 ~ 2 天内可合并高热惊厥。

  并发症 炎症还可能波及鼻窦、中耳和气管,造成鼻窦炎、中耳炎和气管炎。

  达人妈妈实战攻略

  有时孩子常会感觉腹痛,脐周部位轻压痛,腹痛多为肠系膜淋巴结炎,若腹痛剧烈无缓解,要及时到外科就诊。

  妈妈怎么做

  新生儿、哮喘儿、复感儿或患有先心病的孩子,一旦发现有感冒症状,最好尽早就医。

  如果孩子在患病期间拒绝进食,发热烦躁,尤其是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应当立即就医。

  如果孩子咳嗽超过3 天,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出现呼吸短促、音哑、发热等情况,应当立即就医。应该随时观察孩子体温,如果孩子发热要注意降温。如果体温超过38.5℃ , 可以按药品说明书要求的剂量服用儿童退热药;如果体温不到38.5℃,则可以采用洗温水澡、温水擦浴、酒精浴、贴退热贴等方法物理退热。

  要注意让孩子的身体和房间保持适宜的温度,避免孩子过热或着凉,并让孩子大量喝水,加速新陈代谢。同时,保证孩子的休息和睡眠,这样会帮助孩子尽快恢复。

  如果孩子鼻塞,应帮助他抬高上身,以缓解呼吸困难。还可以让孩子侧身躺着,一次用一只鼻孔呼吸。

  让房间的空气湿润些,这样能让孩子的鼻黏膜不致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房间的湿度。

  饮食方面,如果病情不严重,孩子的饮食可以照常进行。如果觉得孩子吃得太少,可以在两餐之间增加一些健康的小食品和饮料。

  要注意的是,除非医生提出要求,不要强迫生病的孩子吃任何他不想吃的东西。但是一定要保证孩子摄入足够的水分。

  因为没有治疗感冒的特效药,医生用来治疗感冒的药物主要是用来缓解感冒症状的,并不能缩短病程。所以除非有炎症,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不但无效,滥用抗生素还会引起菌群失调,导致病菌繁殖,加重病情。所以,未经医嘱,不要给孩子吃任何一种处方药。

  注意预防

  平时注意让孩子锻炼身体,增加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注意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沙尘天气不要外出。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妈妈或者家里其他成员如果患了感冒要注意与孩子保持距离,不要和他亲密接触。如果不得不与孩子近距离接触,最好戴上口罩,以免感冒病毒在打喷嚏或者咳嗽时通过飞沫传染给孩子。

  在感冒流行季节,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避免让孩子与感冒的小朋友一起玩耍,防止交叉感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