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又流脓鼻涕,鲜地龙白糖涂天突丰隆

  《中医传世老偏方:宝宝疾病一扫光》

  咳嗽又流脓鼻涕,鲜地龙白糖涂天突丰隆

  症状:咳嗽流脓鼻涕,鼻子很干,咳出黄稠痰(风热咳嗽)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1、桑叶15克,双花15克,先把双花放入1000毫升水中煮20分钟,然后再放入桑叶煮5分钟即可,用热水沾湿毛巾热敷肺俞穴、天突穴。  

  2、用鲜地龙(活蚯蚓)1-2条加3-5滴植物油,等吐尽腹中泥土至透明状后,加适量白糖,2-3分钟后蚯蚓就会溶化,用融化后的液体涂天突穴、丰隆穴,一日数次。

  关于小孩的咳嗽,我遇到的最多的就是风寒咳嗽,因为现在很多孩子都比较贪凉,爱吹空调吃冷饮喝冰水,或常吃一些凉性水果等,所以风热咳嗽的孩子数量上远远不及风寒咳嗽,不过风热咳嗽虽少但不代表没有。

  曾经带孙女在楼下玩的时候,看到经常跟她一起玩的欢欢一直断断续续的咳着,当她妈妈知道我是中医时,欣喜若狂,说她们家孩子最近咳嗽,还便秘,我看了看欢欢的舌头,发现她的舌头偏黄,面色潮红,我对欢欢妈说孩子是热咳嗽,得吃一些清凉的东西,要多喝水。她说孩子常便秘,口臭。我跟她说,这是因为孩子内热比较大。

  她对我说,从小她就这个体质,没办法。于是我给欢欢妈妈提供了另一个很好的方子,就是用桑叶双花水敷肺俞穴和天突穴,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可能对桑叶并不熟悉,但我从小对这个叶子都很了解,它是蚕宝宝的食物,同时它也是一味性偏寒的中药,它和菊花一样有着清肝明目的作用,但却有菊花没有的清肺润燥的功效,所以它很适合用在孩子的热咳嗽上。如果附近有桑树,可以就近取材,采下来洗干净就可以用。如果实在没有,也可以在中药房购买到。双花也就是金银花的功效我们之前也谈过,内热大的孩子是比较适合的,而且也可以直接用来泡水喝。需要注意的是桑叶有一些挥发性不宜久煎。

  另外一个方法也是就地取材,用鲜地龙,也就是活蚯蚓,加3-5滴植物油。等它吐出腹中泥土至透明状后,然后再将它放到干净的容器内,撒上白糖,三五分钟后,用这个溶液来涂抹天突穴和丰隆穴,天突穴我之前有提到过它的作用。丰隆穴在小腿外侧,父母可以从腿的外侧找到膝眼和外踝这两个点,连成一条线,然后取这条线的中点,接下来找到腿上的胫骨,胫骨前缘外侧1.5寸,大约是两指的宽度,和刚才那个中点平齐,这个地方就是丰隆穴(如图所示)。这个穴位主要针对咳嗽痰多,穴位离脚外踝约8寸处(见图所示),这个穴位虽然不太好找准,但咳嗽痰多的时候,这个穴位按下去会有疼痛感,所以父母在找这个穴位的时候,多按按,取孩子觉得按起来疼的那个敏感点,一般都不会错。

  但是欢欢妈说,蚯蚓那玩意我害怕呢,说完呵呵的笑了。我跟她说那也可以用白萝卜和 雪梨切块, 入水熬15-20分钟, 当水喝, 给孩子喝可以加冰糖。因为这两样东西都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所以任何妈妈只要想做都能熬出来给孩子喝。它的作用是祛痰止咳, 适合肠胃有热的咳嗽。

  欢欢妈妈连忙跟我说谢谢,说她回去就照我的方法做做。在饮食上,我建议欢欢妈可以给孩子吃冰糖炖梨,包括川贝枇杷膏也可以吃。我在之前说到了风寒咳嗽不适合吃冰糖炖梨,但对于欢欢的热咳嗽刚好就是对症的。宝宝患风热咳嗽时,还可以给他吃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这同样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包括枇杷,柿子这样的水果都可以吃。基本上,和风寒咳嗽的饮食是相反的。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乌骨鸡、枣、桂圆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樱桃、蚕蛹。吃这些就等于让孩子体内的火烧的更旺。另外,上火的孩子,家长可以每晚在临睡前搓搓孩子的脚心。

  几周后,当我再次看到欢欢和孙女玩的时候,孩子面色都已经恢复正常了,也不咳嗽了。其实不管是寒性体质还是热性体质,除了分清楚食物的属性对应自己的身体吃之外,另外,最简单的养生方法其实就是尽量吃一些应季的蔬菜水果。在孩子的饮食上也同样是遵循此原则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