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拉水脾胃弱,快用瞿麦五倍子乌梅泡脚

  《中医传世老偏方:宝宝疾病一扫光》

  腹泻拉水脾胃弱,快用瞿麦五倍子乌梅泡脚

  症状:孩子一吃就拉,还哭闹,甚至干哭没眼泪 (脾胃弱引起的腹泻、脱水)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1、乌梅5颗先用温水浸泡15分钟左右取出,和打碎的10克五倍子一起放入1500毫升的水中煮15分钟,最后放入10克瞿麦再煮15分钟即可,用所烧水放温后泡脚20分钟,每日2次,治湿热性腹泻。

  2、吴茱萸小茴香各25克,食盐适量炒5-10分钟,晾温后敷在脐部5-10分钟,1天换1次,治寒湿性腹泻。

  3、生姜30克,橘皮或陈皮10克,胡椒3克,用纱布包扎,放入1条鲫鱼肚内,加水熬汤,空腹喝汤吃鱼,治寒湿性腹泻。

  4、鸡内金碾成粉掺在粥里食用,治食滞性腹泻

  华华今年18个月,平时还算比较好照管的,但她奶奶最近跟我唠叨说,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太热了的原因,孩子最近吃不下东西,一吃就拉,拉出来黄色的水一样的东西,里面还有没消化的食物似的,拉完之后屁股上有粘粘的东西。宝宝的精神也差,并且爱哭闹了!晚上折腾的大人也不能睡,早上给她喝了点奶粉冲调的奶现在就又拉了!她问我,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呢?

  我告诉她,先不要给孩子喝奶粉冲调的奶,因为有的小孩有乳糖不耐受症,这个时候喝奶可能加重腹泻,先给孩子喝点淡盐水吧!她慌然大悟,说一直以为什么时候给孩子喝奶都好呢!

  孩子发生腹泻,除了外部环境,比如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在这种环境下细菌滋生的很快,小孩吃到油腻生冷不洁的食物,很容易就引起腹泻!除此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跟孩子特殊的生理条件密不可分,因为孩子胃肠道免疫力较低,调节功能差,消化能力也很弱,这三个原因也会使得孩子很容易在外界的刺激下引发肠胃炎,从而导致腹泻。所以父母在夏季孩子的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卫生,难以消化的、太冷太刺激的食物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以免给孩子的肠胃造成不必要负担。另外,孩子的奶瓶要常清洗消毒,而且考虑到孩子的胃肠功能较弱,所以在孩子的喂食上,父母要帮孩子建立一个规律的进食习惯,什么时间段吃,吃什么吃多少,都要有个合理的安排,只要注意这些,就能避免肠胃功能紊乱,腹泻也就不容易发生了。

  华华奶奶说,我都记住了,以后一定注意的,现在孩子已经拉起来了眼下该怎么办呢?根据华华奶奶说的孩子的这种症状,我判断华华是属于湿热型的腹泻。我给华华奶奶提供了一个偏方,在腹泻初期,可以用乌梅5颗先用温水浸泡15分钟左右取出,和打碎的10克五倍子一起放入1500毫升的水中煮15分钟,最后放入10克瞿麦再煮15分钟即可。用所烧水放温后泡脚20分钟,每日2次。因为夏季或初秋的气候特点,很容易使孩子体内湿热,再加上天气热很容易就导致孩子腹泻。而瞿麦就有利于小便,清湿热的作用,乌梅对于脾虚导致的久泻、呕吐都有作用。五倍子也同样有涩肠止泻的作用。华华奶奶试了两天后,很快就见效了!她笑着说以后孩子腹泻就用这个办法了,我赶忙纠正她说,得看什么类型的腹泻。华华奶奶不解的说,难道还有很多种腹泻吗?

  其实除了除了湿热性腹泻,还有寒湿性腹泻和食滞性腹泻,因为夏天雨水频繁的情况下,寒湿也很容易侵入,如果孩子舌苔白,拉的清稀,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寒湿性的腹泻,父母可以用吴茱萸小茴香各25克,食盐适量炒5-10分钟,晾温后敷在脐部5-10分钟,也就是神厥穴,每日换1次,一般3天就可以停止腹泻。用这个方法我已经治好了很多寒湿型的腹泻。

  另外对于这种寒湿性的腹泻食疗效果也很好。可以用鲫鱼1条,生姜30克,橘皮或陈皮10克,胡椒3克,制法方法也很简单,将生姜片、橘皮、胡椒用纱布包扎后填入鲫鱼肚内,加水适量,小火煨熟,加食盐少许调味。空腹喝汤吃鱼,能起到温中散寒、健脾利湿的作用。

  最后一种是食滞性腹泻,一般是由饮食不卫生、或吃多了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滞性腹泻常伴有腹胀、腹痛、恶心、上吐下泻等症状。可以把鸡内金碾成粉,给孩子适量的服用,或掺在粥里给孩子吃,对孩子食滞性腹泻也有帮助。

  我告诉华华奶奶,除了环境和生理原因会导致孩子腹泻外,缺乏维生素A也能使孩子更容易腹泻,所以平时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像动物肝脏类、蛋类、奶油、鱼肝油当中都含有天然的维生素A,但如果像华华这么小的孩子,一般肠胃很弱,所以可以把一些红黄色的蔬菜切碎煮在粥里给孩子吃,因为一般红黄色的蔬菜都富含胡萝卜素,它们进入孩子身体后,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华华奶奶很感激的对我说,你不说这些,我们哪里知道啊!还是医生邻居好啊!

  大多数的腹泻都是肠胃炎引起的。所以通过这几种方式来调节脾胃有助于孩子恢复健康。腹泻会导致孩子丢失体内大量的水、电解质和营养物质,短时间内对小孩最大的威胁就是导致机体脱水。若宝宝腹泻伴有脱水症状,比如精神明显变差了,口干又不愿喝水,尿的颜色加深等,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了!另外,并不是所有腹泻都归结于肠胃炎,有时孩子食物中毒、中暑等也能使孩子发生腹泻。所以父母要区别对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