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节外生枝”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在炎热的夏季,腹泻是婴幼儿高发的急性胃肠道疾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呕吐拉肚子不要紧,过几天就好了。其实,小儿腹泻常常会引起以下多种并发症,家长应有足够重视。

  ●病毒性心肌炎  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

  ●肠套叠  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

  ●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腹泻时机体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中吸收水份和电解质,而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将它们进一步丢失。所以腹泻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份和电解质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营养不良  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泌尿道感染  当女童发生腹泻时,由于其尿道具有短、直、宽的解剖特点,尿道括约肌作用较弱,发生尿道-膀胱返流的可能性大些,使细菌容易挤入到膀胱内,容易导致泌尿道感染。苏新民

  【相关链接】

  预防腹泻小常识

  一要注意卫生。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孩子的奶具、餐具用前清洗、消毒,用后晾干。

  二要科学添加辅食。从小剂量、半流食开始,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

  三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对抗腹泻病毒作用的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四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同时,要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避免腹部受凉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五要避免带小儿去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其他病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