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性黄疸重者可致脑瘫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小君君已2岁了,但仍不会走路、智力发育也很落后,焦急的父母带他到医院儿科就诊,经系统检查确诊君君患上了脑瘫。君君父母告诉医生,小君君出生后黄疸较重,但未做过正规治疗,1个多月后黄疸便自行消退了。专家分析,引起孩子脑瘫的原因就是黄疸过重导致的胆红素脑病。

  医学上把未满月宝宝发生黄疸的现象,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又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2种。前者的特点是:婴儿出生后2-3天内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在2周内自行消退。但专家提醒,临床上多见病理性黄疸,如果有以下情况,家长应考虑小儿病理性黄疸并及时带宝宝就诊:黄疸出现过早(一般指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黄疸程度重且持续时间过长、黄疸退而复现或进行性加重。

  病理性黄疸的原因有溶血、早产、感染、窒息、新生儿肝炎、胆道闭锁以及代谢性疾病等。黄疸不论何种原因,严重时均可引起“核黄疸”(即胆红素脑病),其预后性差,严重者或引起死亡。存活者多出现脑瘫、智力落后、运动功能异常、听觉障碍、牙釉质发育不良等后遗症,对患儿身心健康及社会、家庭带来重大损失。

  如今许多父母对新生儿黄疸认识不足,认为该病是正常发生且可以自愈的,这其实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在这里提醒新生儿父母,病理性黄疸必须尽早干预及治疗,切不可掉以轻心。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李丽  贾俊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