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牙期,掉以轻心扰终生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翁志强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列和恒牙列。但人类牙颌器官的发育却可大体分为3个阶段:乳牙期、替牙期和恒牙期。许多人只知乳牙期和恒牙期,却对乳牙、恒牙交错的替牙期不甚了解。

  替牙期实际上就是从第一颗恒牙萌出到最后一颗乳牙脱落这段时间。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替牙期是牙齿“更新换代”的关键期,如若掉以轻心,没做好口腔保健,会对恒牙的萌出和口腔问题造成极大的影响,甚至很可能会遗憾终生。

  替牙期口腔卫生易被忽略

  一般从6岁开始,随着第一恒牙的萌出和切牙的替换,标志着开始进入替牙期。替牙时间的长短受遗传、性别等因素影响,一般女孩子到11-12岁,男孩子到12-13岁,就已完成乳恒牙的全部替换,当口腔里全部为恒牙时就算是进入了恒牙列时期。

  在替牙期这一阶段中,儿童口腔内同时存在乳牙和恒牙,乳恒牙交错,生长发育活跃,牙颌形态特征多变。与之不相适应的是,孩子们此时往往对于口腔卫生清洁习惯和科学饮食习惯尚未较好地建立,龋病、牙龈病和牙颌畸形等问题都与替牙障碍、口腔不良习惯、口腔卫生不良有着密切关系。如果在替牙期抱着“以后换了恒牙就好了”的想法而掉以轻心,极易耽误纠正的时机,错失诱导牙颌向正常方向生长发育的机会。

  替牙期问题多,要及时纠正

  乳牙和恒牙的交替期并非“掉落”和“长出”这么简单。翁志强表示,替牙期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很可能对恒牙的萌出造成影响和障碍,如不及时纠正后患无穷。

  乳牙早失:如果乳牙在正常替换之前因龋坏、外伤或其他原因缺失或被拔除,称为“乳牙早失”。这时前后的邻牙很容易向缺隙移位,占据未萌恒牙的间隙,造成恒牙的拥挤不齐;乳牙过早缺失,牙龈生长过厚也会直接影响下面恒牙的萌出。

  乳牙滞留:正常情况下,替换恒牙胚的发育和移动使得乳牙自然脱落。但如果乳牙没有正常脱落也没及时拔掉,就会阻碍替换恒牙的萌出,恒牙就很容易“长歪”,造成牙齿错位不齐。

  恒牙早失:第一恒磨牙早在6岁时即已萌出,它的龋患率较高,如没有得到很好重视,一旦龋坏导致该牙的缺失,会使后面萌出的第二恒磨牙向前倾斜,进而影响良好的咬合,造成咬合功能的阻碍,严重的会影响面型的对称。

  注意孩子在替牙期的不良习惯

  除了口腔卫生在替牙期有巨大的影响外,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也有不小的影响。鉴于恒牙对人的影响伴随一生,翁志强提醒家长注意并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如吮指、吮物、舔新牙、咬口唇等习惯,都可能导致恒牙参差,甚至给前牙功能和容貌造成损害。

  翁志强表示:“如果孩子因疼痛、缺牙或者其他原因有偏侧咀嚼的习惯,时间久了会造成颜面不对称。而少用或不用的那一侧,则因为减少或者失去因咀嚼食物而带来的自洁作用,从而更易出现牙垢的堆积,增加患龋齿和牙龈炎的几率。”

  托腮及不良睡眠习惯也隐藏着危机,孩子经常用一侧手托腮进行读写及思考,或在睡眠时习惯用手、肘或拳枕在一侧脸下,时间一长会影响牙弓、颌及面部的正常发育和对称性。

  Tips:

  替牙期做好口腔保健

  1、积极防治乳牙龋齿、牙龈炎。

  2、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 

  3、培养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如形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

  4、保护“六龄牙”,也就是第一恒磨牙。六龄牙承担着最重要的咀嚼压力,在确定上下牙弓关系中起着关键作用,同时它又是全口牙齿中患龋率和缺失率最高的牙齿。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