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磕伤不治当心恒牙被“带坏”

  专家:陈旭 医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

  每年冬天下过几场大雪后,孩子们都喜欢到户外玩冰玩雪,但摔伤牙齿的几率也会有所增加。宝宝摔倒或碰撞到什么物体上,鼻子和上下颌受到撞击时,不能光看身体是否损伤,还应检查一下牙齿。家长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乳牙迟早要替换的,摔坏一点不用管它。”乳牙外伤如果拖着不治,可能会“连累”恒牙。

  摔一跤没在意 几个月后牙黑了

  去年冬天,2岁的小萍萍在公园里玩雪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萍萍大哭了一阵,但妈妈把她扶起来后看看身上没有受明显的伤,就没太在意,只将她哄好不哭了便带回了家,也没有专门查看宝宝的牙齿。想不到过了几个月,妈妈发现萍萍的一颗门牙颜色有些发黑,仔细一看发现,这颗门牙早已松动了。而宝宝表达能力有限,从来没有告诉过妈妈自己牙齿有问题。妈妈这才赶紧带萍萍去了口腔医院。医生告诉萍萍妈妈,孩子的门牙松动没有及时发现,现在牙髓已经坏死,无法保留了。妈妈说:“反正乳牙迟早是要掉的,就先这么放着,等着恒牙长出来就没事儿了吧?”但医生说,现在孩子还很小,距离替换期的时间太长,如果乳牙外伤的缺隙不去管它,会对孩子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乳牙外伤不治 可能“连累”恒牙

  乳牙外伤如果不及时治疗,究竟会带来哪些影响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陈旭介绍,乳牙外伤的危害主要有,乳牙挫入和伴发的牙槽骨骨折可直接伤及继承恒牙胚;婴幼儿期牙齿极度松动或全脱出,处理不当可能造成儿童误吞或误吸,带来危险;牙体组织折断和牙周组织损伤可继发牙髓、牙周组织感染,可能危害恒牙胚正常发育,包括恒牙萌出异常、牙冠部形成异常、牙根部形成异常、恒牙胚坏死、停止发育、埋伏、倒生、牙瘤等等。

  另一方面,在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乳牙的损伤可能影响孩子进食,导致孩子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等。乳牙有伤,孩子的语言学习质量也会大打折扣,甚至有明显缺陷。

  牙齿脱落 存在“水”里带去医院

  陈旭提醒,一些孩子发生磕碰后,应该让孩子张开嘴巴,查看并轻轻触摸牙齿,如发现损伤或松动,或怀疑牙齿受伤,就应带孩子到牙科接受专业医师的诊疗。若发生牙齿脱落,可以进行牙齿再植术,而时间是再植成功的关键,最好在牙齿脱出牙槽窝15-30分钟内进行。对脱落牙齿的处理方法,最好是手持牙冠部,用冷水简单冲洗干净,把牙齿放回到牙槽窝内;也可把脱落的牙齿泡在4℃冷牛奶、生理盐水、隐形眼镜保存液内,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对于折断的牙齿,可把断片带到医院。沈阳晚报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