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最怕“顺转剖二茬罪”

  有不少准妈妈指出,选择自然分娩(即顺产),令她们最担心的是,在经历漫长的产痛后,却被医师诊断为有异样,需立即进行剖腹生,还要经历另一种疼痛,遭遇“生一次痛两次”,倒不如一开始就选择“一刀切”。

  对此,有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生指出,剖腹产成为不少年轻准妈妈理想的分娩捷径,主要是因为她们对顺产过程的恐惧,“其实这些准妈妈们没必要过多假想异常、或者放大异常情况”。

  准妈妈 “顺转剖”临阵“一刀剖”

  30岁的晓霞(化名)预产期在3月中旬,原本一心想着顺产的她却愈来愈摇摆不定:最近的产检医生建议,宝宝出生体重在6斤内,才达到顺产条件,否则盆骨可能不够大。“当时体重刚好达标,如果这个月再增加的话,就要剖腹了”。让晓霞动摇的是,自己并不是意志很坚定的人,在顺产时,忍受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的阵痛,最后忍不下去,或者宝宝羊水、心跳出现异常,要紧急进行剖腹产,最后变成遭受“二茬罪”。

  去年9月生下宝宝的阿芳(化名)就经历过“二茬罪”:在顺产过程中,宝宝羊水出现浑浊,最后实施剖腹,“前后坚持了10个小时,宫口已经开到6cm,因为担心宝宝有异常情况,所以决定直接剖腹。”现在阿芳对朋友传授经验时都会说,“干脆剖一刀了事。”

  “有不少准妈妈,一开始选择的是顺产,但碰到强烈的宫缩引起的阵痛,她们就紧张害怕,愈恐惧就愈痛,最后改变主意要求剖腹,不愿配合医生和助产士的要求,加上亲人认为只要宝宝能尽快出来,健康就好,导致人为‘顺转剖’”。广州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江依群指出,让不少妇产科医生无奈的是,在顺产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会有部分产妇和家属不理解,“明明是医生说可以顺产的啊,怎么又出现问题了?现在要遭两次罪”,由此而对医院和医生不信任,导致医患纠纷的产生。

  详细产检能预测“顺”或“剖”

  江依群表示,现在产前检查详细又科学,很多时候准妈妈和家属听到有一点异常,多数不会坚持顺产,不敢让产妇和宝宝冒任何风险,大多都选择剖腹产。

  据介绍,临床医学上对剖腹产有着严格的规定,如孕妇的骨盆明显狭小或畸形;阴道、软产道、盆腔、宫颈出现特殊病变或畸形;胎位有异常,如横位、臀位;产前出血;子宫有疤痕;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病情严重;先兆子宫破裂;做过生殖器修补;40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胎儿体重超过4千克,或出现宫内缺氧、脐带脱垂等;前置胎盘等。

  多位妇产科专家认为,自然分娩是女性最自然也是最健康的生产方式,其好处显而易见,“对母亲来说,自然分娩是伤害最小、失血最少;仅有会阴部位伤口,并发症少、产后恢复快,生产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了。基本生产后可立即进食,可喂哺母乳,盆底组织恢复较好”。 江依群说,对宝宝来说,自然分娩的新生儿肺部经过挤压,新生儿因吸入性窒息几率少,呼吸顺畅,整个身体功能的发展也更好。

  江依群告诉记者,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妇要经过一次次的详细全身检查,包括胎位是否正常、预计分娩时胎儿有多大、测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孕妇在分娩时就可以采取自然分娩的方式;如果有问题,医生则会从开始提出剖腹产的建议。准妈妈们没必要过多假想异常、或者放大异常情况”。(宁静 郑会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