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热试试物理降温法

  发热是小儿常见的症状,很多家长只知道要服药物退热,而常常忽视物理降温方法。简单介绍一下几种简单、实用的物理降温方法:

  1.大量饮温开水。饮水可以补充体内水分的蒸发,温水还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流动,另外饮水后大量的排尿也可以帮助散热,但不要饮用盐开水。

  2.减少衣被。发热时,患儿全身皮肤发红,手脚暖和时应减少穿的衣服或盖的被子。但是体温在上升期,小儿有寒战或者手脚冰凉时,就需要增加衣物、盖好被子以保暖。

  3.降低房间温度。冷天时,很多家里开了热空调,这时候应该调低或者尽量不开空调。热天时,可以开冷空调来降低环境温度。

  4.温水浴。很多婴儿不用服用退热药,仅需温水浴即可降温。另外可以坚持用大量温水擦洗全身暴露部位也可以降温,但温度不宜太低。

  5.自制冰枕。平时可以常备几根超市买的棒棒冰放入冰箱,有小儿发热但未出汗时,可取出当冰枕用。

  (作者杨 琴 系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