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出血的原因和预防措施

  胎儿出生后失血超过500ml被定义为产后出血。由于阴道分娩时的平均失血量400~600ml,择期在全麻下进行的剖宫产平均失血量是800~1 200ml,这意味着超过50%的产妇会出现产后失血。围生期失血很难测量。产后失血,一般在婴儿出生后发生的,足以危害母体健康或生存的出血。

  子宫收缩乏力是大多数产后出血的原因,它也是围生期出血的其他起因所致的一个结果。它们大致可分为四大类:

  (1)凝血障碍和血小板减少症:先兆子痫,羊水栓塞,胎儿宫内死亡;

  (2)子宫收缩乏力:全身麻醉,子宫纤维肌瘤,多胎产,羊水过多,多胎孕;

  (3)妊娠的遗留物:胎盘滞留;

  (4)产道外伤:急产,多胎孕,臀位助产。

  许多麻醉药会造成子宫松弛。吸入麻醉药可能造成产后出血。B拟交感制剂(如舒喘宁、特普他林、羟苄羟麻黄碱)也会造成同样的效果。对于子宫出血的产妇应停止使用导致子宫松弛的药物。

  在分娩过程中采用一些预防措施和谨慎熟练的动作可以降低产后出血的可能性、程度,其影响以及严重程度。这些预防措施和动作总结如下:

  (1)分娩前:判断病人是否有产后出血的倾向。治愈血小板减少症、贫血和凝血障碍。查出凝血障碍和贫血的原因,测血型。

  (2)分娩期内:确定血型。置入14~1 6G的静脉套管针,并确保在分娩过程中一直持续输液。若器械助产需要无痛或麻醉,如果可能,尽量选择硬膜麻醉来取代全身麻醉。检查凝血和血小板的状态。

  (3)产后:清宫,如果必须实施全麻进行分娩手术,分娩后的吸人剂的使用量要控制在最小。如果随后出现产后出血,则进行合成缩宫素和晶体/胶体输注。采用手术方式控制失血,缝合破口,局部加压,结扎明显出血点。清空膀胱并测量排尿量。连续监测生命体征。获得交叉配血,并开始输血。

  (4)一般我们通过综合使用外科手术、器械、药物和血管造影术来控制产后出血。这些手法也同样用在复苏术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