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什么孕晚期了胎位还总变化?

  《妈妈宝宝-孕味》

  胎老是变化真是无奈啊。怀孕26周时做四维彩超的时候医生说胎位是臀位,那会儿还早就没放在心上。怀孕28周医生给摸着头转到下面去了,胎位正了。怀孕29周时因为流了一点儿血,所以不放心又做了B超,又变成臀位了,医生也觉着还早,不建议纠正,让宝宝自己转。怀孕34周的时候,我去测胎心,宝宝又转成了头位了。本来觉着总算是放心了,应该不会再变化了吧?结果这几天感觉动的地方不对了,我就让医生给摸摸,结果医生说宝宝头不在下面。宝宝啊,我真的是很无奈啊,你怎么这么活泼啊?妈妈还想顺产呢,无奈啊。我现在都36周了,胎位到底什么时候能定下来啊?要还是横位的话,怎么能让宝宝转到头位啊?我可是很想顺产啊。上海市读者

  胎位关系到分娩的顺利与否,因此孕妈妈都很在意,尤其是怀孕晚期胎位还总是变化时。那胎位到底什么时候能固定下来?何时需要纠正胎位?又怎么纠正呢?

  什么是胎位

  大家所说的胎位,通俗地讲就是胎儿在子宫里的姿势和位置。在医学上,胎产式、胎先露、胎方位、胎姿势是专门用来表述胎儿位置和姿势的概念。由于这几个概念比较复杂,孕妈妈也没有必要完全明白,在此就不给大家细说了,大家只要明白平时所说的胎位就可以了。

  什么是正常的胎位

  我们知道,子宫内的胎儿是浸泡在羊水中的,由于胎儿头部比胎体重,所以胎儿多是头下臀上的姿势。正常的胎位应为胎体纵轴与母体纵轴平行,胎头在骨盆入口处,并俯屈,颏部贴近胸壁,脊柱略前弯,四肢屈曲交叉于胸腹前,整个胎体呈椭圆形,分娩时头部最先伸入骨盆,医学上称之为“头先露”,也就是大家说的“头位”,这种胎位分娩一般比较顺利。

  胎位不正有哪些

  不过,有些胎儿虽然也是头部朝下,但胎头由俯曲变为仰伸或枕骨在后方,就属于胎位不正了。至于那些分娩时臀部先露(臀位),或脚或腿部先露,甚至手臂先露(横位)等等,更是胎位不正。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很多,如孕妇骨盆狭窄、胎儿头部不能人盆、羊水过多、腹壁松、胎儿在子宫位置不易固定、子宫形状异常等因素。胎位不正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臀位:头部在上,臀部在下,占所有分娩胎位的3%~4%。

  横位:胎儿横在子宫里,胎头在孕妇一侧。

  枕后位:头部在下,胎头俯屈,后枕骨和胎背在后。

  额位:头部在下胎头后仰。

  这些这些不正常的胎位,等于在孕妈妈本来就很有限的分娩通道中又设置了障碍,因而容易导致难产。其中横位的危险性最大,由于分娩时先露部分不能紧贴宫颈,对子宫的压力不均匀,容易导致子宫收缩乏力,致使胎儿宫内窘迫或窒息死亡;其次是臀位,容易导致胎膜早破,造成脐带脱垂或分娩时的出头困难,从而会危及胎儿的安全。

  胎位什么时候能固定下来

  在整个妊娠晚期,胎位都在不停地变化。母亲的子宫就像一个大大的“游泳池”,在怀孕28周以前,由于羊水相对较多、胎儿较小,胎儿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里面游来游去,胎儿的位置和姿势也容易改变,因此胎位容易变化。怀孕32周以后,由于胎儿生长发育迅速、羊水相对较少,胎儿的位置和姿势相对恒定,也就是说,胎位相对固定了。但是,也有些胎儿很不“安分”哦,胎位还会发生变化,由头位转为臀位、横位,也有臀位、横位转为头位,甚至到了怀孕36周胎位都仍在变化。

  小贴士

  有研究显示,初产妇胎位在第32孕周以后多已转变为头位且相对固定,而经产妇胎位的相对固定要到第36孕周以后。

  不论是经产妇还是初产妇在整个妊娠过程中头位妊娠是其变化和发展的方向经产妇胎位变化的高峰在第九妊娠月而初产妇在第八妊娠月,因此初产妇胎位的纠正应力争在32孕周以前完成,而对经产妇在36孕周时发现异常胎位时也应积极给予纠正以促其向头位转变。

  胎位不正何时纠正

  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头位妊娠是其变化和发展的方向。经产妇胎位变化的高峰在怀孕的第9个月,而初产妇在第8月。因此,初产妇胎位的纠正应力争在 32 孕周以前完成;而对经产妇,在36 孕周时发现异常胎位时也应积极给予纠正,以促其向头位转变。这和我们的结果吻合,早期对胎方位作相应的处理,在孕期的不同阶段都和对照组有明显差别,但又以怀孕32~36周差别最大,说明这一阶段是纠正异常胎方位的最佳时机。另有资料指出,即使对于持续性枕后位和枕横位,早期的纠正也比活跃期后纠正效果要好。

  胎位不正如何纠正

  胎位操 

  怀孕28周以前,由于羊水比较多,胎位不易固定,有些臀位多可自然回转为头位,不需要特殊处理,须定期进行产科检查。怀孕28周以后,胎位未能自行转正,就应当积极处理,因为怀孕28 ~34周是纠正胎位不正的最佳时机。最简单且常用的方法就是通常的做操纠正胎位,主要有以下 2 种:

  膝胸卧位

  借助胎儿重心,可促使胎臀退出盆腔,自然转为头位。孕妇排空膀肌后,松解裤带,俯跪在床上,双手前臂伸直,胸部贴床,大腿与床成直角。每1~2次,每次,1分钟,7天为一个疗程。

  仰卧臀高位

  孕妇排空膀肌后,松解裤带,仰卧在床上,腰部用枕头或被褥垫高,使腰臀与床缘成30°~45°,仰卧10~15分钟后,迅速将身体向胎儿肢体侧转动,侧卧5分钟,每日2次,每次15 ~ 45分钟,3~ 7天为 l个疗程。

  旋转骨盆法 

  首先由医护人员确定胎方位,摸清胎儿背部的朝向。然后直立于桌前或椅子前,双足分开与双肩同宽,上身向后倾,双手撑于身后的桌缘或靠背椅上。若胎儿背部在孕妇的右边,则顺时针方向旋转骨盆;若胎儿背部在孕妇的左边,则逆时针方向旋转骨盆;若胎儿背部在正中时,则只选一种方向旋转骨盆。每次旋转前排空膀耽并松解腰带,约15分钟/次,2次/天d/,7天后到医院复查。

  妊娠期,胎头是胎儿身体最大的部分,约占身体全长的l /4,盆法就是利用胎头较重,旋转后使较重的胎头往下坠的原理。旋转骨盆法可以不定时、不定点地做,只需简单的一张桌子或一把靠背椅,甚至墙壁也可以利用,工作之余,随处都可以做。不像传统的膝胸卧位,需要特定的床和特定的环境才可以做,而且孕妇做起来非常吃力,不易被孕妇所接受。孕周较大经膝胸卧位无法纠正的孕妇,都可以试用,孕妇可在轻松的旋转中将胎位纠正,因此孕妇极乐意接受。要交待好孕妇注意数胎动,若胎动有异常时,应立即停止旋转并到医院复查,以免脐带绕颈致胎儿死于宫内等并发症的发生。另外,旋转骨盆法一定要摸清胎儿的背部朝向,否则难以将胎位纠正成功。文/翟鹏(妇产科主治医师)(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