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咳嗽不止要预防并发症

  “孩子咳嗽三天了,不肯吃饭,睡觉吵闹,吃了药就是不见好,还有一直发低烧。精神都变差了,看得真心疼,好急人啊。”8个月大的强强(化名)的妈妈焦急地对医生说道。“我们防护宝宝还算好的了,控制他尽量不到公共场所里去,及时地给他添置衣物。但是这几天南京的温差变化很大,忽冷忽热。连我们大人都受不了,更不要提小孩了。白天就是流鼻涕,晚上咳嗽真是让人揪心。”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朱亮华介绍,强强的病症是典型的呼吸道感染,尤其在冬春季节多见。春季气温变化大加上孩童抵抗力不健全,孩童患病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典型的症状就是孩子发热、流涕、打喷嚏、食欲不振、鼻子堵,这个时候家长就应该给孩子多喝水、多休息,症状明显时可以口服一些感冒药缓解症状。一般来讲,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早"方针,控制得好点是不需要到医院诊治的,一个星期左右就会痊愈。”

  但是,朱亮华医生提醒,“家长朋友们切记不可小视春季感冒。”上感冒药两天情况没有好转,并且持续发热38.5度不退的,就要考虑及时到医院诊治,要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咳嗽不止很可能会导致孩子炎症向下发展成支气管炎、肺炎,更严重的会形成肾炎甚至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强强可能就是支气管炎了,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那如何预防春季感冒呢?朱亮华医生介绍,“一是要记得多给孩子饮水,多多饮水对于身体的新陈代谢都是有利无害的。二是要勤通风,室内要积极与外部交换空气。三是要多活动,对于孩子形成自己的免疫力有很大的帮助。四是家长要及时给孩子添置衣物,在春季高发期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公共场合活动。”最后朱医生强调,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发现不对时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蒋莉 孟繁荣 杨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