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苯佐卡因药膏别用缓解出牙期不适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海淘婴幼儿用品,就是到海外网站给孩子购物,他们觉得产自国外的奶粉、米粉、药品、保健品等在质量和安全性上更有保证。事实上,受语言和专业知识所限,家长们精心海淘的商品未必适合宝宝,甚至可能存在健康隐患。

  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冀连梅就在微博上多次提醒家长,检查一下家里小药箱,看是否海淘了缓解出牙不适的药膏,如果药膏的成分列表里含苯佐卡因(英文“Benzocaine”),就不要再给宝宝用了,因为它可能引起严重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都曾对此发出警告。

  苯佐卡因是一种局部麻醉药物,主要用于皮肤病止痒,创面、痔疮及溃疡面等止痛。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虽然罕见,但却是一种危及生命的严重不良反应。高铁血红蛋白血症降低红细胞在全身输送氧气的能力,在罕见的情况下,可以致人麻痹、昏迷甚至死亡。

  记者搜索发现,其实,早在2011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了《关于修订外用药苯佐卡因说明书的通知》,指出局部口腔用苯佐卡因制剂可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如果出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体征和症状,如皮肤、口唇黏膜青紫,呼吸急促、心率加快、乏力、意识错乱、头痛、头晕等,请及时就医。同时指出,本品不应用于2岁及2岁以下儿童患者,特殊情况下经充分权衡利弊后在专业医师建议和指导下才可使用。

  孩子出牙,普遍会出现牙龈痒、痛等不适症状,这时给孩子准备一些婴儿牙胶、磨牙棒、磨牙饼干让他啃咬,让他嚼一些清凉的东西,如冰香蕉、冰冻奶嘴、冷毛巾等,都可以较好地缓解出牙不适。 □记者 王娅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