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宝宝成长标准

  《科学育儿圣经》

  养育重点

  1 不要过多地干预宝宝活动。

  2 多给宝宝提供模仿的机会。

  3 此时宝宝会很淘气,爸爸妈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随便发脾气。

  4 不要频繁地对宝宝说“不”。

  5 慢慢纠正宝宝吮吸入睡的习惯。

  6 多向宝宝介绍家中的日常用品。

  7 积极训练宝宝迈步行走,要保证宝宝的安全。

  8 收起家里的小颗粒状物品,如药丸等。

0

  宝宝智能发育记录

  大动作发育:扶站能蹲下捡物

  1 宝宝能够坐得很稳,能由卧位坐起而后再躺下, 能够灵活地前、后爬行,爬得非常快,能扶着床栏站着并沿床栏行走。

  2 这段时间的运动能力,宝宝的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宝宝稍慢些。

  精细动作:亲子共玩套环游戏

  这个月龄的宝宝会抱娃娃、拍娃娃,模仿能力加强。双手会灵活地敲积木,会把一块积木搭在另一块积木上。

  视觉发育:手眼配合完成活动

  宝宝能手眼配合完成一些活动,如:把玩具放进箱子里,把手指头插到玩具的小孔中,用手拧玩具上的螺丝等。

  听力发育:对细小声音作出反应

  这个月龄的宝宝能对细小的声音作出反应,怕巨响,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词语。

  语言能力发育:教宝宝各种称谓

  能模仿发出双音节词,如“爸爸”“妈妈”等。女宝宝比男宝宝说话早些。学说话的能力强弱并不表示宝宝的智力高低,只要宝宝能理解父母说话的意思,就说明他很正常。

  作息时间安排:勿让节日影响作息

  这个月龄的宝宝活动范围进一步增多,如果白天醒着的时间增多,晚上又不想睡觉,就会造成睡眠不足。

  大小便训练: 耐心解决“事故”

  有的宝宝即使此时有了坐盆习惯,可是等自我意识有了萌芽之后,有的宝宝可能又不坐了,遇上这种情况,父母不能对宝宝失去耐心,大吵大嚷,因为这样会使得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不好的感觉。如果父母能以宽容、耐心的态度面对并解决“事故”,则有助于宝宝形成健康的身体意识。

  睡眠原则:睡眠习惯逐渐定型

  这个月内宝宝的睡眠和上个月差不多。每天需睡14~16个小时,白天睡两次。正常健康的宝宝在睡着之后,应该是嘴和眼睛都闭得很好,睡得很甜。

  提升免疫力:无菌宝宝免疫力低

  这个月龄的宝宝基本上已经行动自如了,父母要明白适当与“细菌”接触也可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玩具推荐

  1 动物玩具,如小狗、小兔子、小猫等,利用这些玩具教宝宝说话,学习礼貌用语。

  2 小推车、拖拉玩具,增加宝宝学步的乐趣。

  3 玩具琴,让宝宝随意按键,满足宝宝手部动作的需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