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腹泻为何要做尿半乳糖检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很多宝宝腹泻来医院看病,医生除了要求检查大便之外,还经常要求做尿半乳糖检测。那么尿半乳糖检测到底有什么临床意义呢?

  小孩由于先天性或者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在进食乳类后,乳糖不能被小肠吸收,于是引起腹泻。尿半乳糖检测有助于更好找到宝宝腹泻的病因。为检测尿中的半乳糖,要求宝宝排空尿液并饮用鲜牛奶(每公斤体重10毫升)。饮奶后2-3小时不要进食和饮水,然后收集2-3小时内的尿液2毫升以上。检测结果分为“乳糖耐受”和“乳糖不耐受”两种,其中“乳糖耐受”是正常的,表示宝宝能够对乳糖消化分解,“乳糖不耐受”提示可能因乳糖不能正常消化分解导致腹泻(水样便),有的还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宝宝因腹泻或呕吐易导致营养失调、发育障碍,严重的还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乳糖不耐受所致腹泻治疗起来并不困难,通常给予无乳糖奶粉或豆浆喂养,另外采取食用发酵酸奶、营养米粉、米汤等饮食治疗以及加用乳糖酶都是治疗该病的有效措施。一般无乳糖饮食治疗后12-20小时临床症状就可得到改善。

  湖南省儿童医院 余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