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岁宝宝成长标准

  《科学育儿圣经》

  养育重点

  1 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应尽快断乳。

  2 给宝宝的主食粗粮、细粮搭配,避免缺乏维生素B1。

  3 饮食不要过于杂乱,否则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4 预防宝宝急性结膜炎。

  5 提防宝宝啃咬物品中毒。

  6 引导宝宝与人友善交往,避免产生嫉妒心理。

  7 培养宝宝独立生活的能力。

  8 为宝宝布置适度刺激的环境。

2

  宝宝智能发育记录

  大动作发育:能扶着上下楼梯

  蹒跚地走几步→两脚跳离地面→玩扔球、捡球、找东西的游戏→独立蹲下捡东西,独立站起,并独立稳定地行走→侧着走和倒着走→牵着手上下楼梯→自己能扶着栏杆上下楼梯。

  精细动作:喜欢穿插动作

  会一页页地翻书→玩多种动手游戏,如搭积木、叠小套桶等→搭积木3~4块→把铅笔插入笔筒内,甚至是插入仅可插一支笔的笔座也可以完成得很好→玩插片游戏,把小的东西装入小口径的容器。

  语言能力发育:说出简单的词汇

  2岁时会背几句5个字的儿歌;能够使用简单词汇说出不完整的句子,如表达需求时说“喝水”“给我”等,会重复句子的最后一两个字,有的宝宝甚至可以说出清楚的常用句子。

  社交能力发育:主动与人说话

  主动与别人说话,更有意识地与其他小伙伴一起玩,会主动把自己的东西给小伙伴,也会把布娃娃等当做自己的小伙伴;此时宝宝虽然不能你来我往地合作玩,但他们已经建立最初的伙伴概念,能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

  宝宝独立能力培养

  1 给予充分的活动自由:宝宝的独立自主性是在独立活动中产生和发展的,要培养

  独立自主的宝宝,爸爸妈妈就要为宝宝提供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2 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作为爸爸妈妈,要让宝宝充分感受到你们的爱,与他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从而使宝宝对你和周围事物都具有信任感。之所以宝宝独立自主性的培养,需要以宝宝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为基础,是因为只有当宝宝相信,在他遇到困难时一定会得到帮助,宝宝才可能放心大胆地去探索外界和尝试活动。因此,在宝宝活动时,爸爸妈妈应该陪伴在他身边,给他鼓励。

  3 循序渐进,不随便批评:独立自主性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爸爸妈妈切不可急于求成,对宝宝的发展作出过高的、不合理的要求,也不能因为宝宝一时没有达到你的要求,就横加斥责,应先冷静地分析一下宝宝没有达到要求的原因,以科学的准则来衡量,然后再做出相应的调整策略。

  玩具推荐

  1 卡片书:带有对真实物体的解释或图片。

  2 歌曲,故事,有节奏的录音。

  3 能创作的材料:无毒、可洗的笔,颜料,大纸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