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内的宝宝最易患鹅口疮

  “孩子嘴巴里满是白色的东西,我们每天给他喂奶的时候,他就不停哭闹,连续好多天都是这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前几天,一位妈妈抱着才3个月大的宝宝,焦急赶到浙医儿院,正在门诊看病的口腔科阮文华主任医师立刻给宝宝进行了检查,原来,宝宝得了鹅口疮。

  孩子喝奶哭闹竟因鹅口疮

  “家长回忆,那天晚上,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宝宝一直哭闹,喂进去的奶又吐出来。”阮主任说,当时宝宝的父母掰开宝宝的嘴巴检查

  了一下,发现宝宝嘴巴里满是白斑,很像奶渍,就没放在心上。

  可第二天,宝宝一到喝奶的时候,依然会哭闹个不停,这下家长有点急了。他们仔细看了宝宝的口腔,发现他的舌头上、舌背上、口腔内的两侧,仍有白色物体。这次家长断定,这一定不是奶渍,但究竟是什么物体,一时间他们也琢磨不清。

  阮文华主任回忆,“当时宝宝的家长找了当地医院询问,可当地医院的医生也无法判断状况,给宝宝用药后也不见好转,家长这才急忙把宝宝送来了我们医院。”

  鹅口疮不坚持治疗易反复

  “我给宝宝的口腔做了详细检查,其实,这种情况就是这个季节多见的鹅口疮。鹅口疮的典型症状是口腔内有条状白乎乎的、奶酪状物质,有时会呈现像雪花一般,又称为雪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找到,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发病。”

  阮文华主任医师第一时间给宝宝用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三四天后,宝宝的鹅口疮很快治愈了。

  “很多家长不了解鹅口疮是什么病症,当宝宝出现症状时,也很少引起重视。”阮文华主任医师特别提醒,鹅口疮的治疗,最不可忽视的,是第一次治疗后,如果不坚持用药,很可能会复发。他见过一个小病人,鹅口疮反复发作长达半年多。

  4个月内的宝宝易患鹅口疮

  阮文华主任医师说, 鹅口疮多见于4个月以下的宝宝,家长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如果发现宝宝有异常的哭闹情绪,可以仔细检查一下宝宝的口腔内是否有鹅口疮的现象。或者在给宝宝做抚触时,也可以借此做些观察。

  鹅口疮的发病,多由产道感染,或与母乳喂养时,妈妈的奶头不清洁有关。另外,在宝宝6至7个月长牙时,爱咬手指、咬玩具,容易把细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感染。

  新生儿平时只要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至15分钟,哺乳期的妈妈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作者:记者 李佳佳 通讯员 王雪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