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患寄生虫病,妈妈怎么做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寄生虫病

  病因

  寄生虫病主要是指寄生在孩子体内的以蛔虫、钩虫、鞭虫、蛲虫病等为代表的土源性肠道线虫病。

  寄生虫病主要是由于孩子生吃或半生吃了一些被污染的食物等,或者喝了经过幼虫污染的生水,经过口到达消化道进入身体。

  病变主要集中于中枢神经系统内。

  症状

  蛔虫 体内有蛔虫的孩子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食欲减退、恶心、腹泻或便秘,有时会经由大便排出或经口吐出蛔虫,孩子会睡觉不安稳、磨牙,甚至会出现异食癖、惊厥,病情严重的可能引起营养不良、反应迟钝、发育障碍。也可能引起蛔虫性肠梗阻、胆道蛔虫症、蛔虫性阑尾炎等严重并发症。

  钩虫 钩虫寄生在孩子肠道内吸食血液,会造成孩子贫血,还会导致孩子经常发热、头晕、乏力、咳嗽、面色及指甲苍白、好食易饿、皮肤粗糙、毛发干枯、发育不良及精神委靡等症状。严重时可致贫血性心力衰竭。

  鞭虫 鞭虫寄生在孩子的盲肠,以组织液和血液为食,会导致孩子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血便等症状。

  蛲虫 蛲虫病会导致孩子夜间肛门奇痒,女孩子会出现外阴瘙痒。孩子会出现睡眠差、烦躁、夜惊等不良情况,伴有食欲不振、消瘦等症状。有时还会引起邻近器官发炎,如阴道炎、输卵管炎、阑尾炎等。

  妈妈怎么做

  当发现孩子患有肠道寄生虫病后,应及早对孩子进行驱虫治疗。

  治疗和护理时要按照医生要求,婴幼儿用药要特别慎重,以免中毒。

  如果孩子腹痛,给孩子喝一勺食醋会有所缓解。如果孩子出现剧烈呕吐和腹泻,或者腹痛难忍,应该立即带孩子就医。

  饮食方面,要给孩子吃富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生冷的食物。

  可以适当给孩子增加利水祛湿的食物,如冬瓜等,或者适量补充一些有驱虫作用的食物,如大蒜、油菜、醋、青梅等。

  注意预防

  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教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卫生。

  不能让孩子喝生水,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干净才能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