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爸妈,你们查血型了吗

  刚生下二三天的宝宝就是没别人家的宝宝爱哭闹,刚开始爸爸妈妈还夸宝宝懂事不折腾人,再观察宝宝老睡着也不吃奶,皮肤还黄黄的,有点担心了。对,这是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表现,爸爸妈妈们可不能掉以轻心。母子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最常见的原因。新生儿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吃奶少、皮肤黄染,重者甚至死亡。

  母子血型不合主要是怀孕时,父亲方面遗传给胎儿的血型抗原是母亲所缺少的,此抗原随胎儿血液进入母亲血内,刺激母体产生抗体,此抗体又随母亲血液流回胎儿体内引起胎儿血液中红细胞的凝集,使之破坏出现溶血,进而引起胎儿或新生儿贫血、水肿、肝脾肿大和黄疸。母子血型不合以ABO血型不合为主,多数发病在男方血型为A型、B型或AB型,女方血型为O型的夫妻;RH血型不合较少,多发生在RH阴性的孕妇,汉族中RH阴性比例不到1%,少数民族此比例略高;其他血型不合很罕见。

  只有检查了准爸爸和准妈妈的血型,才有可能知道该夫妻孕育的胎儿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可能性,有可能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孕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做好产前检查,如B超检查胎儿有无水肿、腹水等,需要时测定羊水中胆红素浓度。必要时考虑提前分娩,防止胎儿水肿或死胎。产后接受正规治疗,如光照疗法能有效治疗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使新生儿恢复健康。

  武汉市中心医院 刘怡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