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贝落地,脐带让新妈妈抓瞎

  宝宝呱呱落地,新妈咪在兴奋之余,看着宝宝肚脐上的脐带,不禁犯了愁:宝宝的脐带该怎么护理呢?确实,脐带在孕期为母体和宝宝做了不少贡献,现在马上要功成身退了,可千万别让它在最后关头,影响了宝宝的健康哟!

  圣玛莉月子护理中心儿科护理专家副主任护师祝主任告诉我们,新生宝宝的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0~21天左右脱落,但也会有例外的情况,一般如果21天还没有脱落的话,需要到医院里,让医生重新处理脐带,切不可自己硬拔脐带,造成严重后果,肚脐长时间处在温湿的环境容易引起局部发炎溃烂,细菌进入血流后,甚至可能导致全身感染的败血症。所以,每天的脐部护理不能少。

  在脐带护理前,要按医院无菌操作要求的洗手方法洗手,取一根医用消毒棉签,先用3%的过氧化氢沾湿。棉签必须完全浸湿,消毒才更有效。用手轻轻提拉宝宝的脐带,让宝宝脐带根部露出来,如果脐带已经脱落就用食指和中指撑开脐部周围的皮肤,让宝宝脐窝暴露出来,这些操作是不会弄疼宝宝的。用蘸取3%过氧化氢湿棉签从脐带根部顺时针方向擦拭,这时会有一些气泡出现,然后用干棉签拭干脐部。

  最后,用蘸取0.5%的碘伏或75%的酒精湿棉签依同样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待其自然干燥。

  值得注意的是,在脐带残端脱落之前,不要给予包扎。原则上宝宝每天沐浴后一定得护理一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