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袖珍宝宝,不到1公斤(图)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胎龄不足25周、体重只有760克的袖珍宝宝童童在保温箱中接受治疗 (记者 杨力 摄)胎龄不足25周、体重只有760克的袖珍宝宝童童在保温箱中接受治疗 (记者 杨力 摄)

  本报讯(记者 于京玄)一个小天使过早地降临世间,12月9日,胎龄不足25周的宝宝童童(化名)在交大一附院降生,体重760克,仅相当于一瓶饮料的重量。

  已经做好流产的心理准备

  12月5日下午5点,商洛产妇翁金梅来到交大一附院产科时,接诊医生发现她是怀孕仅24周+3天,且已经破水1天、身体虚弱的处于晚期流产状态的准妈妈,不禁叹了口气。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周西惠介绍说,医学上28周胎龄以下的都可以作为流产处理,在进产房前,医生甚至是年轻的父母都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

  尽管如此,还是要做好“知天命、尽人事”的努力。经过紧张的产前准备,12月9日下午6时许,这个在妈妈子宫内呆了不足6个月的童童就提前降生了。如预想的一样,童童出来的时候没有哭声,没有呼吸,身长只有约30cm,体重仅760克,由于子宫内缺氧,浑身紫红。经过检查,医生惊喜地发现,童童还有微弱的心率、肌张力和皱眉的现象。这些生命迹象让医生立即决定启动复苏程序,在复苏成功后,又立即转往新生儿科监护室。

  10万元费用愁坏农村父母

  在新生儿科监护室,童童住进了长颈鹿多功能保温箱,旁边就是由呼吸机、监护仪、蓝光灯等设备组成的“生命岛”,“岛”上仅电源插座就有近20个。周西惠说,由于早产3个半月,体重仅相当于正常新生儿的1/3-1/4,且因为与父母血型不符,童童可能面临着呼吸暂停、喂养不耐受、感染、出血、贫血、坏死性肠炎、脑病、酸中毒、凝血障碍、肺发育不良、血糖异常等重重关卡,上述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对童童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

  记者在监护室外看到,医护人员贴心地将暖箱内设置成了鸟巢状,让童童有安全感,再加上遮挡,用幽暗的光线模拟宫内环境。在治疗当中,也尽量减少疼痛刺激,给予他更多的安慰抚触。“这是我们接诊过体重最轻的早产儿,也是西安市胎龄最短且能存活的早产儿。”周西惠说,“现在就像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孩子的生命力很顽强,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救助。”

  按目前的情况,童童必须在保暖箱内度过3到4个月才能回家。但现在的困难是,童童的父母都是商洛的农民,父亲还因为前几年打工时造成了右手残疾,家庭情况不好,很可能因为负担不起10万元的治疗费用而提前出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