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上吐下泻需防轮状病毒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陈辉 记者 赵筱青)前几日,陈先生8个月大的宝宝在进食或进水后出现呕吐,并伴有低烧现象。宝宝精神不好。隔天开始出现腹泻,呈蛋花样水便,一天数次,晚上次数偏多。自行喂服幼儿抗腹泻药并定时给予口服温水补液,但未见明显好转。腹泻持续两天后,陈先生带着孩子来到南京江北医院儿科就诊,经检查后诊断为“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轮状病毒是小儿秋冬季及早春常见的消化道感染性疾病,不少发热、腹泻的患儿,如果给予抗菌素疗效差时就要考虑轮状病毒的可能性。为了更好的让市民了解和防治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江北医院儿科主任季佳忠表示,以下特点需要引起家长们予以重视,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轮状病毒性肠炎几乎都见于幼小的婴幼儿,以6个月~1岁发病率为最高,所以,3岁以下的婴幼儿在冬末春初若出现发热与腹泻应想到轮状病毒性肠炎;发热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早期症状,一般多为低热或者中度发热,偶有超过39.0℃的,同时也有部分患儿呈现37.3℃~37.8℃之低热或并无发热。而后患儿有腹泻,每日便次在5~10余次不等,多为水样便及蛋花样便,尤以蛋花样便具有特征性。在发热、腹泻的同时,患儿常伴恶心、呕吐,重者可因中等程度的脱水而引起尿少,皮肤、口唇干燥和患儿烦躁不安,神志淡漠等现象。由此可见,家长对出现发热、腹泻的患儿,一方面要注意观察便次和大便性质,另一方面要给予患儿口服补液,以防脱水。特别是今年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及心肌损害明显增多,临床治疗应特别注意。

  对怀疑为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患儿,家长要及时送孩子去医院诊治。为了明确是否轮状病毒性肠炎,所有患儿都要进行病原学检查和粪便常规检查,若有脱水表现,应行血液生化检查,以了解有无电解质紊乱,便于及时纠正。目前尚无针对轮状病毒的特效抗病毒药物,因而治疗的关键是对症处理和支持治疗,主要采取退热、止泻、保护肠黏膜、预防及纠正脱水,以及控制饮食,加强护理等治疗措施。如果出现神经系统及心肌损害应给予相应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