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一个新生儿都有黄疸

  核心提示:宝宝的一呼一吸总是牵动着妈妈的心,而新生儿黄疸被认为是宝宝的第一场病,因而受到许多新妈妈的极大关注。有数据称:“新生儿黄疸的发病率为50%,而早产儿更是高达80%。”南医三院张振洪医师告诉39健康网:“其实新生儿黄疸大多数是生理性的,是一种正常的症状,甚至称不上是一种病,故无发病率的说法,而病理性黄疸仅占10%以下。”

  宝宝的一呼一吸总是牵动着妈妈的心,而新生儿黄疸被认为是宝宝的第一场病,因而受到许多新妈妈的极大关注。有数据称:“新生儿黄疸的发病率为50%,而早产儿更是高达80%。”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张振洪医师告诉39健康网:“其实新生儿黄疸大多数是生理性的,是一种正常的症状,甚至称不上是一种病,故无发病率的说法,而病理性黄疸仅占10%以下。”

  每一个新生儿都有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症状,网传其发病率为50%,早产儿更是高达80%,那么,这一数据是否准确呢?

  张振洪主任表示:“其实,每一个新生儿都会有黄疸,只是各自的严重程度不同,是否达到病理性的标准而已。”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绝大多数新生儿黄疸皆属于生理性的,而病理性的发病率不超过10%,所以妈妈们不用太过担心。

  “事实上,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甚至不能称之为是一种病,所以说发病率为百分之几是不合理的。”张主任如是说。

  新生儿黄疸不可避免

  很多妈妈们都不理解,为什么每一个新生儿都会出现黄疸症状呢?到底能不能避免新生儿黄疸的发生?

  张主任解释,新生儿黄疸是跟新生儿特殊的生理环境有关的。

  原来,胎儿在母体里主要是通过静脉供氧,氧浓度很低,这就相当于高原低氧环境一样,所以新生儿的血红蛋白浓度特别高。新生儿出生之后,氧浓度大大升高了,就要把多余的红细胞破坏掉,而红细胞里血红蛋白的代谢产物就是胆红素,从而引起未结合胆红素的增高。这个特殊的生理过程就不可避免地要产生这么多的胆红素。

  “另一方面,由于新生儿肝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对胆红素的代谢能力比较差,更容易产生胆红素的堆积,这也是导致新生儿黄疸的原因之一。”张主任补充道。

  所以,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而病理性黄疸的病因比较复杂,且通常是多因素共同引起的。值得庆幸的是,病理性黄疸的发生率很低,且及时治疗效果很好,所以也没必要去刻意避免。(通讯员:陈晓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