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超过38.5℃可用退烧药

  ●布洛芬致盲属个案,不应拒绝此类退烧药

  ●一般每天服用布洛芬的次数不要超过4次,连续使用不超过3天

  ●3个月内的婴幼儿出现发烧,建议采用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法

  近日,美国一名7岁儿童因服用强生公司生产的布洛芬后导致双目失明,状告强生并获巨额赔偿,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布洛芬这个名字的商品名就是大家熟悉的美林、芬必得,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发烧了,还能用布洛芬吗?使用儿童解热止痛药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新闻回放:

  7岁女童服用布洛芬后失明

  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道,2003年,时年7岁的小女孩萨曼莎因为发烧,服用强生药厂生产的儿童布洛芬,结果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出现高烧、喉咙痛、眼睛出现红点等症状,身上90%的皮肤灼伤,送去医院救治后宣告失明。日前,美国马萨诸塞州法院裁定,强生集团应对萨曼莎以及她的父母作出6300万美元的巨额赔偿。

  萨曼莎的辩护律师称,在萨曼莎服用的药品上,只有一个小小的警告,但并没有提醒消费者药物存在的潜在不良副作用。该律师指出,是生产商和零售商向消费者隐瞒服用该药物的副作用。

  这个案件目前还在审理中。强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儿童布洛芬在指导下使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轻微疼痛和发烧的药,我们认为药物的警示标签是合理的。”并表示正在考虑上诉。

  新闻报道中指出,这个女孩遭遇的是一种严重的皮肤疾病——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据报道,这种疾病十分罕见,在世界范围内的年发生率约为0.4~1.3例每百万人,在美国的年发生率则约为0.22~1.23例每十万人。

  针对这一事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常燕群博士表示,1996年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有一例关于布洛芬致盲的报道,是一个成年人在行臂丛神经封闭术时,同时服用布洛芬,病人在治疗完成后出现失明。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国祥称,服用布洛芬本身并不会出现导致双目失明的危害,该起案件的发生完全属于极小概率事件,公众大可不必过于恐慌。

  美林、芬必得等

  都含有布洛芬成分

  张国祥表示,3个月以上的儿童和成人发热超过38.5℃,可以服用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常燕群指出:“一般患儿体温超过38.5℃,使用退热贴、温水擦浴、酒精降温后效果不好时,可以服用退烧药。如果有发热时抽搐病史的患儿可以在38℃左右即服用退烧药。”

  据了解,目前临床上应用的儿童退烧药主要包括,复方氨基比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赖匹氨酸等。“布洛芬”商品名为美林、芬必得,是公认的儿童首选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商品名包括泰诺林、扑热息痛、必理通等。

  布洛芬用量:

  每天不超过4次

  以往的研究认为,布洛芬的副作用较小,一般只是轻度消化不良、皮疹、转氨酶升高等,并且极为少见。但近年来的临床观察发现,长期服用布洛芬或会造成肾功能衰竭。

  布洛芬的说明书上注明:不宜长期或大量使用,用于止痛不得超过5天,用于解热不得超过3天,症状不缓解时请咨询医师或药师。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某些复方抗感冒药)。同时,哮喘、肝肾功能不全、凝血机制或血小板功能障碍(如血友病)等血液类疾病患者应谨慎使用布洛芬。常燕群称,一般每天服用布洛芬的次数不要超过4次,连续使用不超过3天。如果有蚕豆病、消化道疾病,使用退烧药要十分小心。在服药后,如果体温下降快、出汗多,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低血压等情况出现。

  此外,张国祥提醒,儿童用药须谨慎,应结合儿童的年龄、体重进行考虑。在服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品用法、用量、禁忌,避免过量或过频用药,尤其不能自行加量。他建议,如果是较小的孩童服用布洛芬,最好是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的用药建议更为稳妥。

  儿童发烧:

  物理降温最好不要用酒精

  孩子发烧,不少家长担心使用退烧药会有副作用,首先想到的是物理降温,比如使用退热贴等。常燕群表示,儿童发烧,一般先用退热贴、温水擦浴、酒精擦拭等物理降温,但使用酒精降温时要注意,儿童的皮肤比较稚嫩,容易透过皮肤造成酒精中毒。一般是在体温高于39℃而且退烧药效果不好的情况下才使用酒精擦拭。

  根据《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诊断处理指南(标准版)》,3个月内的婴幼儿是否应用退热剂,没有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建议采用温热搽身(如温水)、减少衣物等物理降温方法。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孙茜、林惠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