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和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好发抽动症

  “孩子得这病没有更好的办法,遭罪啊!”六岁男孩小梦的妈妈,带着孩子从厦门来杭州,找到省中医院推拿科的叶树良主任。原来,孩子4岁时就出现了抽动症状,眨眼、耸鼻子、喉咙里还会发出怪声,这可急坏了家人。

  小梦的母亲带着他四处求医,但都不见效。不久前,因为加入了一个都是抽动症病孩子家长的QQ群,才最终找到了杭州的医院,希望用推拿的方式为孩子治疗。

  6岁孩子有严重抽动症

  “这个孩子送来的时候,不停眨眼、翻白眼,还控制不住地耸肩,抽动的症状很厉害。”省中医院推拿科叶主任回忆。

  孩子的母亲说,当孩子还只有4岁时,就发现他时常不停眨眼睛,更夸张的是,之后还会像河马一样张大嘴巴,而且眼睛突出,像要掉出来。时而还会耸鼻子,翻白眼,喉咙里发出“咳咳”声,像是小鸡的叫声。严重的时候,还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像触电似的抽搐。

  因为小梦在幼儿园响动太大,吓坏了其他孩子。最终,家长很无奈,只好让孩子请假不去了。

  孩子的这个抽动毛病,是在4岁左右发现的,家长猜测,会不会和孩子平时爱看电视有关。

  根据小梦的情况,叶主任为小梦做了详细的检查,诊断为小儿抽动症。他用推拿的手法,按压了他的风池穴、风府穴、百会穴、人中、素髎穴、神门穴、合谷穴几个关键穴位,还有小梦背部的肺腧穴、心腧穴、太冲穴等。推拿了两三次之后,小梦眨眼和抽动的症状慢慢缓解了,从原先每分钟眨眼10次减少到了每分钟眨眼5次。

  沿海和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好发

  其实,像小梦这样的孩子,浙江省中医院的医生们已碰到不少,尤其最近这段时间特别多。就在前几天,叶主任一天内就接诊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7个孩子。

  “这种抽动症在5岁至10岁的孩子身上最多见。”叶主任说,抽动症一般表现为爱眨眼睛,不自觉的面部抽动,耸肩,有的还会摇头。先天性的抽动症较少,后天的较多,农村较少,大都是在东南沿海地区城市,以及一些生活条件较好的孩子。

  他分析,因为家长对孩子过度溺爱,从小就放任孩子玩游戏机、看电视,影响了孩子的颈椎和脊柱。也有因为枕头使用不当,导致孩子的脊柱出了问题。另一方面,可能与东南沿海地区环境、饮食有一定关系,比如一些地方常吃海鲜,或是接触汽车尾气,摄入过量的铅,从而对孩子的生长产生了一定影响。遗传也有一定关系,之前碰到有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也有面部抽动症状,孩子也可能会受遗传影响。

  中医推拿比吃药更合适

  孩子出现抽动症,从中医上讲,部分可能因脊柱失衡,而导致了身体的阴阳平衡,因此要通过整脊通督来实现平衡。

  叶主任说,现在对于孩子抽动症的治疗,大多用的是治疗精神疾病的西药,对孩子来说副作用很大,严重的可能导致孩子坐不住。中药治疗有一定好处,但不少孩子怕吃中药,而且服中药后,仍复发率较高。所以采用推拿的手法为孩子治疗,通过穴位刺激更合适。

  部分抽动症的孩子,其颈椎X片上的第一、第二颈椎,看起来会有错位现象,一般需对第一、第二颈椎进行纠正。结合发病症状,通过中医辨证施治的方式,先判断是由痰湿还是肝风内动等引起的。再根据经络循经取穴推拿:比如抽动多,可按太冲穴;如痰湿多,可按天突穴;面部抽动多的,选择按人中、素髎穴。通过推拿手法来调整,促进中枢周围神经元的发育、生长,实现再生功能,提高组织细胞的再生能力。作者:记者 李佳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