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B咳嗽发热,别把支原体肺炎当感冒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458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伍伟玲

  立冬后,羊城气温逐渐降低,患有咳嗽和发烧症状的宝宝在市区各大医院呈增多趋势。出现上述症状的患儿中,隐藏着一部分“伪感冒”人群。他们患的是类似感冒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比一般感冒更厉害,医生提醒家长切勿轻视。

  “伪感冒”原来是肺炎支原体感染

  在某家外企上班的周小姐最近带着6岁大的宝宝回老家,结果回去没多久宝宝就开始发烧。因老家就医不方便,周小姐熬夜照顾宝宝后也开始发烧,两人服用了两天退烧药仍不见好转,这才到医院就诊,一检查,她和宝宝竟然得了支原体肺炎。

  据解放军第458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伍伟玲介绍,近期,因“发热、咳嗽、咳痰”来就诊的病人当中,有30%以上存在支原体感染,其中有不少是幼儿。在感染支原体的幼儿中,以上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其次是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均存在“就诊不及时,病急乱用药”的现象,导致疾病在发病早期未得到良好控制,最终发展成为支原体肺炎。“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把孩子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成感冒,未能对症治疗,导致病情加重。”伍伟玲说,孩子感冒发热家长切不可轻视,需及时带到正规医院就诊。

  最初仅表现为发热咳嗽

  近年来,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全球范围的肺炎支原体感染率在逐渐增高,我国支原体肺炎的比例也有明显上升。

  伍伟玲说,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所引起,患儿多因受寒或有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人接触史。大多数感染者最初仅累及上呼吸道,若未及时得到控制,经过2-3周,病情加重,可表现为发热、全身不适、头痛和咳嗽。

  咳嗽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特点。随病情进展,咳嗽频率和程度增加,严重时会使患者衰弱。伍伟玲还特别提到,肺炎支原体感染后需与流感进行鉴别,流感一般也会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症状,但是流感病毒感染者一般同时会出现全身酸痛、乏力、腹痛腹泻的症状。因此,当出现明显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且自行无法鉴别时,应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治疗需要用抗生素

  目前临床上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诊断主要依靠血清学抗体检查,但急性期具有诊断意义的IgM抗体变化快,容易出现假阴性的现象,此时需临床医生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及影像学表现作出正确的判断。

  “即使孩子患有肺炎支原体感染,家长也不要太紧张,肺炎支原体感染属于可防可治的疾病,目前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能对肺炎支原体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伍伟玲说,早期口服治疗1个疗程常可见效,对于支原体肺炎的患儿,一般需要住院治疗,疗程常为7-14天。

  伍伟玲提醒,支原体肺炎在密闭环境中是可以小范围流行的,所以临床上也经常能碰到像周小姐那样妈妈和孩子甚至一家几口同时患上肺炎的情况。所以为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并得到更好的休息,宝宝在患病期间不要去幼儿园。在家中护理时,也要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定时开窗通风。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吴燕玲 龙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