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一测:宝宝脑力发育达标吗?

  宝贝会主动说出需要吗?

  心智发育特点:

  18个月的宝贝能说20-29个字,将2-3个字组合起来,形成有一定意义的句子,但发音不一定清楚,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要,常伴有手势。

  21个月的宝贝对唇音、舌面音掌握较好,如“爸爸”、“妈妈”,舌根音掌握较差,如“哥哥”常常说成“得得”。少数幼儿发不准舌尖音,如“小白兔”说成“ 小白杜”。对宝贝来说,舌尖后音(卷舌音)最难掌握,所以常常把“吃”说成“慈”。21个月的宝贝能说出由4-5个字组成的简单句,但表达能力较差,常用一个字表达一种意愿。如想喝水时,只会指着杯子说“水”。2岁的宝贝开始能清楚地用字表达,虽然用的字可能不易听清,但已不仅仅是声音的变调了;会说儿歌,但尚不能完整地念;多数只能说出儿歌开头和结尾的几个字。

  居家测试要点:

  有意识地说出10个或10个以上的字音,观察宝贝的反应。18个月的宝贝能模仿发音即为通过;针对21个月的宝贝,可观察或询问宝贝有意识地说话的情况,只要能将3-5个字组合在一起,并有意识地说出一句话,其中有主语和谓语即为通过;鼓励2岁宝贝说儿歌,在不经提示的情况下说出两句或两句以上的儿歌即为通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